​“双减”下,学校如何进行期末测评?这所小学创意满满
2022-01-12 21:48: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美芬)2021年“双”政策落地,教育部明确强调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学期接近尾声,学校是如何对学生进行期末测评的呢?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海珠区绿翠小学积极探索“双”政策下的评价模式,优化评测体系,用创新的方式开展“今日相逢无纸笔,素养展示乐学习”2021学年上学期一、二年级无纸笔测评活动,让期末测评更符合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进一步增加学习体验,发展智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绿翠小学根据语文和数学两大科目的内容和特点,选材寓于教材,设置了“语文王国历险记”“数学王国闯关赛”两大类评比项目,其中语文包括“拼音游园我会拼”“识字大王我会认”“阅读世界任我行”“大手牵小手”“看图说话我最棒”等项目,考评学生的拼音、汉字、阅读、朗读、想象力等语文综合能力。

“拼音游园我会拼”。 受访者供图

      数学则包括“认图形、比大小”“乘法口诀我会背”“拨一拨、量一量”“解决问题”等项目,充满着数学趣味的评比项目,让学生开口说、动手做,不仅激发了学生对数学的学习热情,也促使他们学以致用,在追求答案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和思考能力。

“认图形、比大小”。 受访者供图
“拨一拨、量一量”。 受访者供图

      此次无纸笔测评知识覆盖面广,重点突出,融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于一体,让一、二年级的学生快乐地接受这学期的综合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