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荣誉司机”借滴滴赛道“跑起来”
2022-01-12 22:23:54

“我不在乎这个奖带来多少奖金,我需要这个奖给我自己打气,让我更有信心迈向未来。” 邢伟弟这样说道。在近期全国多地举行的“了不起的司机”——滴滴出行年度表彰活动上,邢伟弟获得了滴滴平台“2021年度荣誉好司机”称号,这个荣誉奖项给他带来了莫大鼓励,让他从曾经的迷茫中走出来,走上康庄大道。

司机邢伟弟获奖。受访者供图

从生意失败的迷茫中走出来

33岁的邢伟弟来自广东省揭阳市,原来是从事服装经营,3年前因为生意失败,坠入人生低谷。“我们投资的机器自己生产的,都卖不出去了,然后还去贷了款,盼着能够获得翻身。结果不行,还欠了将近30万元债务。到后来没办法了,就剩下债务了,车也抵押出去了,一时有点迷茫,想不通怎么会变成这样。”

邢伟弟并没有迷茫太久,在朋友介绍下,他找了一份搬运工作,希望借此激励一下自己。之后又在朋友推荐下尝试加入滴滴,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刚开始因为没有经验,邢伟弟觉得找不到发力的点,也赚不到钱。经过一段时间的累积,他认识了一些“滴友”,这些同行朋友经常鼓励他并传授他经验。他们成了好朋友,互相鼓励的同时还吸取他们的经验。随着经验的累积,刑伟弟从一天一百多元的流水逐步进步到稳定每天获得五六百元流水。

开出“曙光”,还清债务

  “通过在滴滴平台做网约车司机,我已经把之前欠下的数十万元债务还清,而且在滴滴平台上工作,我获得了很多人生感悟,让我受益匪浅。” 邢伟弟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

 因为有着当老板的经历,邢伟弟觉得自己有点“心高气傲”,有过跟乘客争执的行为。后来平台也有专员给他们这样的新司机培训,让大家了解更多行业规则。这些举动让邢伟弟在职业态度上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他能把乘客当成好朋友去对待,心平气和地服务乘客。

邢伟弟认为,他能够有现在的成绩,与“滴友”的帮助密不可分。他觉得滴滴司机当中“卧虎藏龙”,这些好友毫不吝啬地将经验和知识传授给他,让他高效地运作起来,更容易获得稳定的流水。

在“滴友”兼师傅的推荐下,邢伟弟去应聘了车队队长,“希望我的行动和经历能够打动其他司机,大家一起进步。”

期待:每天快乐地向目标出发

入行三年,邢伟弟很想与大家分享一些难忘的经历:开始他没有经验,曾经试过两个小时都没有接到一张单,于是他心态失衡,直接打电话就找平台客服,质问对方为何他两个小时都无法获得一张单,“我还有必要跑那么这个平台吗?”

虽然邢伟弟当时的语气态度并不友好,但客服还是耐心地向他解释:你可以选择到去热门区域等候,或者耐心等待,总会有收获的。在入行初期,邢伟弟没少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找平台投诉,平台客服都给到他安慰和鼓舞,让他坚定地在挫折中“往前走”。

问及跑滴滴是否觉得辛苦,邢伟弟觉得并不辛苦,因为他在跑滴滴的路上认识了各型各色的人,有时还能听一下各行各业的经验和知识,也可以学到更多。“以前我比较拼,有时候一天出车12~ 13个小时,但这样的强度有点高。后来减少到每天出车10个小时,再到现在出车时间小于10小时,也能收获满意的流水。”

邢伟弟认为,在懂得窍门的情况下,做网约车司机并不算辛苦。通过与不同的人聊天打交道,人生阅历获得提高,每天奔着目标出发,生活也更有盼头!

(专题 | 撰文 卢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