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试验区单次汽车出口量创历史新高
2022-01-12 21:17: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关悦)1月10日下午,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K-line的“纳瓦多(CSAV RIO NEVADO)”轮缓缓驶离广州南沙汽车口岸。在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的通关服务下,“纳瓦多”轮满载着3507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前往墨西哥。这是今年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出口的首批商品车,同时创下南沙汽车口岸单船滚装出口量历史新高。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在南沙汽车口岸对出口国产汽车核验车辆VIN码。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我国汽车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逐渐增强。广州海关持续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推出多项创新改革举措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广州南沙凭借不断优化的口岸营商环境、区位优势和通关便利条件,累计开辟6条外贸汽车出口航线,覆盖中东、欧洲、南美、东南亚、中北美地区港口。

依托广州港集团全供应物流链的运营能力,南沙汽车口岸吸引了包含雪佛兰、长安、吉利、奇瑞、中联重工等在内的10余个汽车品牌集聚南沙出口,出口车型覆盖轿车、SUV、重型卡车、挖掘机等数十种车型,出口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墨西哥等多个国家,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底,南沙港进港铁路顺利开通,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南沙港集公路、铁路、港口为一体的大湾区综合物流枢纽作用进一步凸显,极大地提高南沙港的国际航运竞争力。

高效的通关效率为南沙汽车产业发展提速。为助力国产汽车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建立“一揽子”通关服务机制,实现“企业一次咨询、窗口全方位答疑”,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引导出口企业“提前申报”,对停靠南沙汽车口岸的滚装船实施“船到人到、即靠即查”,服务提升口岸通关效率。

据统计,2021年全年南沙汽车口岸出口量达到2.5万辆,为2020年出口量的12倍,创下南沙汽车口岸历年出口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