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绿色通道 白云机场协助转运一名入境术后危重患者
2022-01-12 21:11:5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婉婷 丁荦怡)近日,一名开颅肿瘤切除术后危重患者从德国包机入境广州,急需转运。白云机场开启生命绿色通道,协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机场急救中心迅速做好闭环转运准备,历经4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将患者安全送达医院。

机场医疗转运团队通过滑梯将患者送至地面,并转至救护车。通讯员供图

1月6日下午4时44分,机场急救中心接广州市防控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务部通知:1月7日上午8时许,一名危重患者包机从德国回来,需要转运,上了呼吸机、心电监护、微泵等设备。机场急救中心立即启动专机保障转运方案,结合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迅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考虑到患者病情严重,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心跳骤停、呼吸抑制等极危险情况,机场急救中心决定由六名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司机组成医疗转运团队一同转运该旅客。急救中心当晚与机场运控中心、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南方医院白云分院等单位协调至深夜,完善全部工作流程和细节。

转运工作一切准备就绪,六名医务人员紧张待命。没想到7号上午情况有变,当时接到通知,该旅客所乘航班延迟落地,过了这六名医务人员交班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已经连续待命20多个小时的交班组决定继续完成此次转运任务。

1月7日上午10时17分,飞机落地,海关、边检、代办陆续到位,在这三家单位完成相关手续后,医疗转运团队医务人员立即进入机舱了解该患者的生命体征、用药情况、呼吸机及心电监护的相关参等数,并与医疗转运的外国医生交接患者情况以及注意事项,搭建滑梯将该旅客送至地面,将该患者转至负压救护车,连接负压车上的呼吸机,调整好各项参数,上心电监护仪监测患者生命体等。随后快速前往已经联系好的南方医院白云分院,顺利完成交接。

据悉,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接受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