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进校园越秀非遗助力教育“双减”
2022-01-12 21:30: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思铭)近期,《雄狮少年》的上映,引发了大家对醒狮文化的关注。日前,记者从越秀区获悉,在署前路小学也活跃着一支队员平均年龄只有9岁的少年龙狮队。据悉,在前不久刚落幕的第五届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中,该队凭借精妙绝伦、生动传神、极具创意的《超萌群狮组合》表演一举斩获群狮组金奖。

“咚撑咚咚撑”……每周二下午,在署前路小学的操场上,舞醒狮的声音此起彼伏,在广东醒狮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的指导下,一群少年擂鼓、蹲马步、举狮头……这是该校的“第二课堂”时间,也是龙狮队的训练日常。同时,赵伟斌还结合广东醒狮的基本技艺创编出一套“醒狮操”,在师生中进行推广教学。署前路小学副校长沈冬香介绍,为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乡愁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他们已连续开展了五年广东醒狮进校园活动,深受师生们喜爱,摘获数个醒狮比赛的金奖,还成功申报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这次参赛,创造性地将街舞融进醒狮表演中,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传播醒狮文化。

署前路小学龙狮队在训练。通讯员供图

像署前路小学这样开展醒狮进校园活动的幼儿园、小学、中学、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大学在全市有176所。赵伟斌介绍,广东醒狮和醒狮扎作均为越秀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他与多位传承人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长期的组织、引导下,借着广东省广府文化(越秀)生态保护区的建设契机,走进校园,向青少年普及醒狮文化。

署前路小学龙狮队在训练。通讯员供图

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广东醒狮进校园、进社区的教学实践活动,满足越秀区不同层次青少年的差异化发展需求,展现越秀少年朝气蓬勃、活力创新的精神风貌,营造浓厚的体育与健康教育氛围,同时为“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注入新活力。未来,越秀区还将编写《非遗玩家·广东醒狮》教材,并继续以开设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形式,融合“一校一品”校园体育特色项目建设,探索醒狮进校园的更多可能性,全力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让学生更好回归校园,积极打造“非遗+教育”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