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庙堂创新叙事,《雪中悍刀行》昨晚收官
2022-01-12 22:41: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由宋晓飞执导,王倦担纲编剧,张若昀、李庚希、胡军等主演的电视剧《雪中悍刀行》昨晚迎来腾讯视频会员收官,CCTV-8即将于1月15日21:30播出大结局。大结局中,徐凤年(张若昀饰)瞒天过海隐藏行踪,不仅与顾剑棠麾下袁庭山暗中合作,更是在二出江湖的一路行进中筹谋布局,最终集结徐脂虎、徐渭熊、徐龙象、陈芝豹、南宫仆射等人,一同前来合力围堵赵楷与韩貂寺,终为母亲吴素报仇。然而真正的复仇并未结束,最后徐凤年所说的那番话令人玩味。看似的大结局,实则悬念再生,也让观众十分期待下一季中故事的发展和呈现。

张若昀饰演徐凤年。剧方供图

据悉,电视剧《雪中悍刀行》在正式开播上线前,腾讯视频预约观看人数便已突破400万。2021年12月15日正式开播,更吸引网友关注并持续引发话题讨论,热度与收视节节攀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月11日24:00,腾讯视频总播放量高达52.8亿次。剧集基于玄幻武侠的题材设定,采用迥异于传统武侠的人物塑造与叙事方式,将江湖与庙堂双线合一,以诙谐有趣、层层反转的剧情铺陈全剧,更深刻融入了关乎家国天下与江湖侠义的情感表达,以大胆创新的气势谱写出契合时代侠义精神的“新武侠”作品。

胡军饰演徐骁。剧方供图

纵观全剧,《雪中悍刀行》从徐凤年的成长视角出发,他不愿遵照父辈安排,而坚守己心与大道,凭热血、执悍刀、闯江湖。在刀枪剑雨的江湖中饱经磨砺,终以自己的方式向父亲徐骁及天下众人证明,他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北椋王”继承人,也完成了其内心“侠义精神”从个人到家国层面的转换。对于《雪中悍刀行》的改编创作和最终呈现,也引起了不少专家学者的热切关注与讨论。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评价其“充分体现了题材自觉和文化自觉,以反套路的人设书写了盛世的情怀。主人公徐凤年心中既有江湖之远更有庙堂之高,能够以天下太平、疆土完整为己任,抓住了励志主题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