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州或新增办公面积近百万平方米
2022-01-12 22:02: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日前,仲量联行统计显示,广州办公楼市场整体较2020年显著回暖,2021年净吸纳量近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47%。尤其是在2021年前三季度,行业巨头租赁需求持续释放;而金融业、专业服务业等行业亦积极寻求扩张机遇,租赁市场一至三季度净吸纳量已超过2020年全年净吸纳量。

随着广州近年来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以线上服务、线上消费为首的新经济企业是推动办公空间去化的主要源动力,其头部企业在2021年完成了数笔租赁面积过万平方米的租赁成交事项。2021年年末,虽然第二、第三梯队的新经济企业更倾向于采取“主业维稳,降低成本”的新战略,跨行业投资及业务拓展整体呈缩减态势,但部分互联网板块龙头企业仍继续释放租赁需求,助力办公楼市场去化。

截至2021年12月末,2021年广州市全年甲级办公楼市场新增供应约为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38%,其中一半新竣工项目位于琶洲片区。四季度仅有国美·智慧城A座一个项目入市,带来约66000平方米新增供应。尽管四季度供应压力稍缓,但由于部分房地产、互联网企业在年底出现战略调整而缩减办公面积,整体空置率升至约13%,环比上涨约0.9个百分点,同比上涨约3个百分点。

四季度由于租赁需求有所下降,部分核心片区办公楼因租金高企而面临一定的空置去化压力,业主因此调低租金以吸引更多租户,整体租金水平环比微跌约0.3%。但前三季度快速增长的市场租赁需求使租金企稳,整体租金水平较2020年上涨约0.6%。

仲量联行华南区商业地产部总监马炜图表示:“未来12个月内,预计广州甲级办公楼市场总体将趋稳。一方面,新经济企业业务扩张及办公空间租赁策略将趋于理智、保守。另一方面,预期宽松的货币与财政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大型国企与金融机构的业务扩张,刺激相关企业对办公空间的需求。”此外,流动性的持续释放对于各类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是重要利好,办公楼租赁市场需求将继续由互联网、金融产业和专业服务业引领多产业协同发展。

马炜图补充道,2022年将是供应大年,广州全年新增办公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涨幅明显;其中大部分新增办公空间来自以琶洲为首的新兴片区,办公空间供应短期集中放量会给区域空置率带来上行压力,并推动全市整体空置率上行。部分办公楼项目业主焦虑情绪可能将加剧,导致全市整体租金水平进一步下探。但是,不同办公楼项目租金的走势继续分化。处于核心商务区的高质量办公楼项目,得益于其优异的区位、专业的物管营运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仍会是优质租户的主要目标,租金亦将保持稳定;建成年限较长、设施相对老旧的存量项目,将难以吸引业务稳定的、具有较强去化能力的主力租户,导致业主需要积极调价以保证项目入驻率企稳;而新兴片区内的新竣工项目则对市场供应变化更为敏感,租金难免出现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