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玩上瘾,飞盘成为广州正流行的都市运动
2022-01-11 22:30:46

每周五晚,在番禺区金枫河畔足球公园内,一块块飞盘在空中频频划过,一群年轻人在一次次攻防和奔跑中发出阵阵欢呼声。这群人里有学生、有老师、有白领……他们从事各行各业,每周通过微信群报名参加飞盘活动。记者了解到,由于门槛低、限制少,且具有较强的团队性、竞技性和趣味性,飞盘已经成为广州等城市正流行的都市运动,尤其深受年轻人喜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飞盘成为都市年轻人喜爱的运动。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极限飞盘火“出圈”,近半年发展迅猛

飞盘运动在广州已有十几年发展史,2007年,广州第一支飞盘队伍——广州Storm飞盘俱乐部成立;2012年起,飞盘运动开始在高校中推广;同年6月,华南理工极限飞盘协会成立,成为广州市第一个高校飞盘协会。随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体育学院等学校纷纷建立起自己的飞盘社团;2013年,首届广州大学生极限飞盘联赛成功举办,标志着高校大学生成为广州飞盘运动的主要参与群体;直到2021年下半年,飞盘突然“出圈”,在小红书社交平台上搜索“飞盘”就有相关笔记2万多篇。

目前,流行在都市年轻人间的极限飞盘又叫团队飞盘,除高校社团外,广州至少有4家俱乐部专门开展飞盘推广活动。每个俱乐部都建立了社群,每周平均组织1-2场团队飞盘,主要活动区域集中在天河区、海珠区和番禺区。飞盘对场地的要求不高,只要有一片空旷平整的场地就能玩起来,因此,各俱乐部多选择租借足球场开展活动。

位于番禺区金枫河畔足球公园的飞盘训练。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陈用俭,英文名Sunny,是一名有9年“盘龄”的飞盘玩家,他不仅是广州Storm飞盘团队队长之一,也是华南农业大学飞盘社团的创始人,在广州飞盘届小有名气。2021年11月,他和Storm飞盘团队的队友陈雪慧Chaco,一起组织创办了视界飞盘俱乐部。“以前我们都是自己队内训练、外出参加比赛,后来,我们发现在上海有一些新成立的飞盘俱乐部,在推广飞盘运动。尤其是近半年来,飞盘在小红书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曝光量。于是,我们开始思考如何推广和宣传,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Sunny告诉记者,目前视界飞盘俱乐部里已有近300名年轻人加入。

Sunny为新手玩家讲解玩飞盘的手势。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社交属性强,让年轻人玩上瘾

从开始热身,再到基本传接、跑位练习、模拟比赛,记者也完整体验了一场飞盘活动。简单来说,团队飞盘就是融合了橄榄球、足球和篮球玩法,比赛由两支队伍进行对抗,每一方队伍防守一个得分区,双方队员在场地内通过各种战术方式的跑动、传递飞盘,在己方得分区成功接到飞盘,就算得一分。比赛最大的特点是不设置裁判,场上运动员需在飞盘精神的指引下解决争议,同时,十分注重队友间的沟通,讲究团队协作。因此,在竞技中带有强烈的社交属性。

飞盘比赛前的传接盘练习可以增强队友间的默契。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当我第一次玩飞盘的时候,我就觉得,在草坪上奔跑的感觉太爽了!”丁丁在朋友介绍下得知了飞盘运动,玩过两次后便像上瘾一般。在他看来,飞盘有独特的运动色彩,它不像篮球、足球容易发生身体碰撞,也不像网球、羽毛球只有固定一两个对手。“飞盘是一项团队协作的运动,有很强的互动性和参与性,每个人都可以在团队里承担重要的角色。”基于这些原因,丁丁不断地向身边朋友“安利”,已经有六七个朋友在他的带动下体验过飞盘,慢慢地形成了飞盘朋友圈。

飞盘运动给年轻人创造了很多交友机会,不限男女的游戏方式也更具包容性。最近,徐小姐在同事的介绍下,在珠江新城附近的足球场体验了一次团队飞盘,“以前觉得飞盘是狗狗玩的,没想到玩起来这么开心。有专业的教练指导,一学就会,玩得很开心。”像徐小姐一样爱上飞盘运动的女生不在少数,记者从广州多个飞盘俱乐部了解到,平均每次参加飞盘的女性玩家几乎占到一半,有时还会多于男性。陈雪慧告诉记者,飞盘规则其中一项就是“避免身体接触”,选手们需要控制自己不要与他人发生身体接触,避免碰撞受伤。而男女混合的比赛模式传递出平等、尊重的精神,也让极限飞盘广受女性的喜爱。

飞盘吸引许多女性加入。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静待飞盘入奥,走向大众视野

疫情发生后,引发人们对健康的迫切关注,兴起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潮。像飞盘、攀岩、滑雪等小众运动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新奇的选择,不过,小众运动走向大众化仍需时间和契机。“目前飞盘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宁波等几个大城市里比较流行,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众。我们成立俱乐部也是有很强的推广意愿,就像发现了一个好东西想跟朋友分享的心情一样,希望让更多人爱上飞盘。”陈雪慧表示,不熟悉飞盘的人对它的认知还停留在是跟狗玩的游戏,想让更多人消除这个误解并了解这项运动,是自己推广飞盘的动力。

对于所有运动来说,赛事都是打造IP的核心要素。但飞盘在中国的赛事商业化程度较差,很多赛事都是飞盘爱好者们自发组织的,报名费就是办赛成本且比赛几乎没有奖金。Sunny告诉记者,他每个月或两个月都会参加一次比赛,路费、报名费都要自理。“Storm飞盘团队的队员都是有本职工作的兼职运动员,有些队员出于对费用的考量会放弃参赛。所以,也很希望有俱乐部或品牌商赞助,这样能让年轻的运动员们有更多出去比赛的机会,帮助飞盘运动更好地发展。”

让飞盘运动真正进入主流人群的视野,需要的是一场真正的国际级比赛。看到滑板、冲浪等小众项目入奥以后获得更多关注,愈来愈多的飞盘人也有了类似的梦想。记者了解到,团队飞盘已经成为了2025年在成都举办的世界运动会项目之一,世界飞盘联合会也在积极推进飞盘进入奥运会,或将出现在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项目中。

团队飞盘简易规则介绍

场地:正规的飞盘比赛区域为64×37米的长方形,得分区18×37米,分置于场地两边。

开盘:双方各有7名球员,每局开始前,在各自的得分区排成一队,然后防守方把飞盘扔到进攻方即比赛开始。

得分:当进攻方成功将飞盘传到在得分区内的队友手上,进攻方得一分。每次得分之后,重新开盘。

传盘:飞盘可以扔往任一方向,飞盘的传接在场上的队友之间完成。手持飞盘的运动员不可以拿着飞盘跑动,他们须在10秒内扔出飞盘,防御飞盘的守方可以大声计时。

攻防转换:当传递失败(比如飞盘出界、掉落、或被拦截),防守方将立即占有飞盘,并转换为进攻方。

无身体接触:飞盘比赛禁止场上队员有身体的接触,若发生身体接触,即被视为犯规。

犯规:若一方队员对另一方队员形成接触,即被视为犯规。如果继续持有盘权,则比赛继续。如果被裁定为犯规的队员否认犯规,运动回归到被判定犯规前的一个环节。

自行监督:飞盘比赛当中没有裁判,队员自行对自己的犯规和出界负责,并且自行解决场上的争执或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