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路客运站的撤销不会“一刀切”
2022-01-11 22:18: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赖昊峰)11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章权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据市交通运输局透露,广州公路客运量从十年前的33万人次/日下降到目前的2.5万人次/日,下降幅度超过90%。网传客运站的撤销并非简单撤销,而是对全市客运站布局的优化和整合,“不会‘一刀切’撤销”。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关于春运:预测道路客运交通量将下降

2022年广东民声热线专题从“春运专题”开启,第一期重点关注了三个话题:服务区的充电桩;广州的汽车客运站;徐闻的客运港口。春运在即,今年春运广东各种运输方式客流量会有什么变化?据章权介绍,今年春运,预测道路客运交通量将有所下降,但铁路、民航、水运客流量将有所上升。节前出行高峰将出现在1月28日至1月31日之间。

“今年春运的主题是‘畅顺春运、平安出行’,总体目标是‘畅顺、平安、满意’,不仅要让大家‘走得了’,还要让大家走得安全,走得畅顺。”章权说,畅顺主要体现在硬件、软件两个方面,硬件方面将抓好高速公路、港口、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的维护,抓好恶劣天气和突发情况的处置,同时还将维护好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的良好通行条件,保证良好的通行秩序。软件上通过打造“智慧春运”,开发了智慧出行支持保障系统,为春运出行做好引导。据悉,今年省交通厅将继续同公安、交管部门密切配合,重点关注春运期间的高峰时段,重点路段的流量,特别是对重点城市,比如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周边路网进行预测研判,及时发布路网的动态,同时要加强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的环境管控,提升处置异常情况的能力,减少拥堵的发生。

关于客运站:不会“一刀切”撤销

汽车客运站是春运传统的主战场,春运在即,据预判,广州市客车站春运客流量跟去年基本持平。去年底,广州多个汽车客运站传出将逐步撤销。

“公路客运站撤销有客观的需要,这些年随着高铁、城际轨道的发展,广州客运量快速下降。”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处处长龙小强介绍,十年前,广州公路客运站的客运量约是33万人次/日,去年只有2.5万人/日,下降的幅度超过了90%。可以预判的是,这种下降的趋势会随着轨道交通的不断拓展,不会发生大的逆转。“撤销不是单纯意义的撤销,而是对全市公路站场的布局优化。”龙小强表示,对客流量非常明显不足,而且已经不符合城市规划的站场,将按照“先立后破”“一站一撤”的原则逐步推进。“先立后破”,是有承接才会有撤销,“一站一撤”,是根据每个站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不会‘一刀切’撤销”。

针对网传广州市10个客运站要撤销的信息,龙小强表示,这只是“十四五”期间要研究的一个命题,“没有说今年或者明年就要撤销哪一个站,要根据客流量的情况,城市发展的需要等。”同时,根据发展的需要,也有新建的站场,如去年在白云机场第二航站楼就新建了客运站。与此同时,也注重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广州在全市设了28个招呼站,这些招呼站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心区域来乘坐公共客运的问题,具体招呼站的信息在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的官网上可以查到。

“撤销客运站不是‘一刀切’,它是广东“十四五”的规划。”省交通厅综合运输处处长翁兴根表示,撤销客运站要进行科学的认证、公示,要为广大旅客提供方便、安全的出行服务,是我们的初衷。“即使撤销了客运站,我们相关的服务不会中断,而是会更加优化。”

据翁兴根介绍,目前全省123等级客运站有298个,各个地方报到省交通厅备案、将要撤销或者整合优化大概有42个,“这42个不是说报上来就撤,要经过一段时间论证,条件成熟了,才能撤。所谓的条件成熟,也就是给旅客提供安全出行的方式必须有,才能撤。”目前省汽车站,芳村客运站、天河客运站,功能比较单一,面积大但服务的品质、要求越来越不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撤销客运站实际上是优化整合客运站,不是简单的‘一刀切’,将会在综合、绿色、便捷、服务上下足功夫。”总体来说,撤并客运站不会影响旅客的出行,而是会越来越方便。

据统计,全省到目前为止共设了206个招呼站,招呼站并非说招手即停的招呼站,而是业内说的“简易站”,继续保留了客运服务与安全保障功能。据悉,市交通运输局每年会就群众出行的方向、出行的线路需求进行跟踪、调查,根据需求来调整全市客运资源。目前,广州市对客车有需求的群众主要是民工的出行,周边地市的出行,主要是高铁覆盖不到、大概在500公里以下的出行范围。

关于港口:53艘船将全部投入到春运里

港口是春运的另一个“战场”,徐闻港是广东接连海南最重要的通道之一,徐闻港准备好迎接2022年的春运大军了吗?据省交通厅港口管理处副处长付广介绍,琼州海峡春运工作备受各界关注,这两年在各方的努力下,硬件方面、软件方面都有质的提升。

硬件方面是徐闻港,徐闻港在2020年9月份建成投入使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客滚码头,拥有16个泊位,3300个停车位,设计的年通过能力为旅客1728万人次,车辆320万台次。目前徐闻仅有徐闻港,还有海安新港、粤海铁北港,三个港口年通过能力为旅客2758万人次,车辆438万台次。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琼州海峡通行的旅客和车辆都有所下降,历史最高峰是2019年,全年达到1485万人次,335万车次,从这个数量来看,港口运行能力是远远满足的。软件方面,去年年底成立了琼州海峡轮渡运输公司,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服务一体化、信息一体化”的运营管理模式,根据车客流特点、航道和泊位等生产要素,科学分组、有效调配船舶,最大限度发挥船舶运输效能。

琼州海峡今年春运的趋势如何?付广表示,已和海南交通运输厅等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将在五个方面做好保障:安全保障,目前琼州海峡过海南一共53艘船,已经全部完成了维护保养。码头的设施设备也完成了维护保养,全部都能投入到春运里;运力保障,53艘客滚船合计可提供49000多个客位,2200多个车位。去年春运40天运送旅客162万人次,48万车辆,今年预测是186万人次,同比增长15%,车辆是58万人次,同比增长20%,总体来看,过海的运力在增长,但实际过海的车客量是没有达到最高峰;其他航线的保障,今年在海安新港完成了大货车检测线的安装,形成了以徐闻港-新海港航线为主,海安新港-海南秀英港航线、粤海铁路南北港航线为辅的三线并营态势,航线畅通的;班期上来看,目前每天182个班期,春运时将根据车客的流量适当增加班期,最高峰可以达到不到10分钟就有一班;应急保障上,一旦出因天气原因等停航,会在交通运输公众号、珠三角往海南的高速公路沿线都做提醒。

高速服务区:累计建设充电桩1140座

高速服务区是春运的新“战场”,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自驾人群不断壮大,逐渐发展为春运主力军,这对服务区的承载和服务能力带来新的考验,充电桩一桩难求的尴尬局面是其一。2022年的春运,广东服务区充电桩建设情况如何?

省交通厅公路运营管理处副处长刘丽表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充电需求也日益增长,2020年,充电桩建设列入了省交通运输厅的民生十件实事之一,要求2020年底实现干线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全覆盖的目标,当年底顺利完成了这项任务。刘丽说,据去年11月的梳理排查,具备建设条件但还没有建充电设施的服务区总共有57个,需说明的是,这里面不包括一些正在实施改扩建的高速公路,比如梁金山服务区,要和改扩建工程同步建设、同步开通。另外还有一些服务区是因为供电能力还不具备,还有一些服务区面积特别小,本身停车位有限,距离加油站又特别近,导致不具备建设条件。这57个,目前已有部分服务区投入使用了,还有一部分在做运营的准备,“我们要求的是1月15日前全部完成,保证100%完成任务。”

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有237对,总共463个,累计建设充电桩1140座,充电停车位是2280个,是2019年初的13倍。还有一些服务区是车企专门出资跟路段合作,在服务区建设专用的超级充电桩或者换电站,这对充电设施的建设运营也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刘丽表示,57个服务站的充电桩在春运投入使用,能缓解春运充电的拥堵压力。需要指出的是,在实际使用中,服务区的充电桩存在很大的需求不平衡的问题:不同时段的需求不平衡,“平时没什么人用,节假日要排队”;不同区域的需求不平衡,体现在“两高两低”,“两高”是珠三角区域的需求高,往广西、江西、湖南的出省通道和跨市路段的需求比较高;“两低”是指粤东西北地区的需求比较低,往福建的出省通道和偏远山区路段需求比较低。

针对今年春运期间的出行车流,省交通运输厅做了几方面的准备。如加快建设进度,先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同时对珠三角区域繁忙路段充电桩适当补充。推进技术更新,解决充电快不快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充电桩的充电效率,缩短充电时间。

据悉,目前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在粤易充、顺易充、高德、百度等导航平台上都可以查得相关信息,但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平台可以查找所有的充电桩。今年将加大力度推进建立统一的智能化信息系统,纳入交通系统的充电桩信息,相关工作已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