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绿阔叶林植被类型,你知道几种?
2022-01-11 20:17: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为展现广东省自然保护地的多彩生境和大美风光,呼吁大家爱护自然,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广东省林业局推出“粤野觅镜——大美保护地探秘”系列活动。本期,让我们一起来探秘广东省典型森林植被——常绿阔叶林。

相信不少朋友是从地理课本上第一次听说了“常绿阔叶林”。实际上,不同地带的常绿阔叶林有着不同的区别,可以分为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等植被类型。

广东省地域辽阔,从南到北地跨热带、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具有复杂多样的自然条件。由于南岭山脉的屏障作用,水热条件在广东地区进行重新分布,形成多样的植被类型,包括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等地带性植被类型,以及石灰岩半绿常绿阔叶林、红树林、珊瑚岛常绿林等特殊生境的植被类型,是我国物种多样性最高的地区之一。

常绿阔叶林在中国亚热带地区分布广泛,是具有代表性的地带性森林植被类型。广东地处水热条件优越的亚热带、热带气候区,地带性森林植被也以常绿阔叶林为主,一般划分为中亚热带与南亚热带两个地带,前者则分布于南岭山脉一带,后者分布于广东省大部分地区。郁郁葱葱的常绿阔叶林,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广东省中亚热带地区常绿阔叶林分布有中亚热带低山常绿阔叶林,是亚热带典型的常绿阔叶林,在广东省主要分布于南岭山脉一带800m以下低海拔地区,以锥属植物为代表;中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同样是亚热带典型的常绿阔叶林,在广东省主要分布于南岭山脉一带800m以上的山地,以荷木属、青冈属、锥属植物为代表;中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矮林分布于山顶,植被以杜鹃花属等低矮植物为主,适应高海拔的特殊生境。

广东省南亚热带地区常绿阔叶林分布有南亚热带低地常绿阔叶林,植被亚型主要分布在南亚热带地区山脚或沟谷处,群落部分具有雨林特征,但由于人类活动的干扰,正逐渐消失;南亚热带低山常绿阔叶林是南亚热带地区的典型森林群落,分布范围极广,一般分布于海拔约200-800m处,优势树种以厚壳桂属、锥属、荷木属、蕈树属等植物为代表;南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也是广东省典型的常绿阔叶林类型,一般分布于海拔约700-800m以上处,优势树种润楠属、以锥属、蕈树属等植物为代表;南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矮林分布于山顶,林木生长矮化、密集,植被以蕈树属、杜鹃花属等植物为代表。

“常绿”并非是一成不变,而是永不停滞的生长。春天千亩高山杜鹃怒然开发,夏日满山青翠郁郁葱葱,秋天与星星点点的红叶相得益彰,冬日若能落下雪花,便是一片祥和。

地带性植被是由生存竞争演替而成的,是自然界的珍宝。我们要重视森林生态系统在维持生态平衡中的重大作用,发挥广东省“七山一水两分田”的优势,借助广东省地处于热带、亚热带的优越条件,发展以常绿阔叶林占优势的森林景观,大力发展林业,实现“七山皆绿”。

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讯员供图
曲江沙溪省级自然保护区。通讯员供图
阳春百涌省级自然保护区。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