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冲口街66个老旧小区完成供水改造
2022-01-11 19:44: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赵雪峰)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经过3年的努力,冲口街道内66个老旧小区供水改造工程全部完工,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2万米,新装大型集中供水加压泵54台,惠及居民群众1993户。

优化技术提质增效

冲口街道辖内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水压不足、管网老化渗漏、公共水池管养缺乏等用水问题。目前,在市水务局、区农水局、自来水公司的支持下,水改工程顺利实施,群众用水有了质的提升,有效解决了老旧管网工程技术标准低、规模小、老化失修、水压不稳定的问题。

本次改造对商业用水和居民用水进行了分离,按照“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的形式重新铺设管网,同时对现有泵房进行改造升级,有效地降低了管网漏损率,提高了供水质量。

广州自来水公司的庄工表示,本次水改工作引入了智能化管理模式。项目除了对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换代之余,最重要的是同步开展了智能远传抄收系统的建设。通过将传统的机械水表改为智能远传水表,达到利用大数据管理系统在线对用户的用水状况、用水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储存和传输,不仅解决了抄表难题,还同步实现远程抄表、智能阀控、实时监测、异常情况巡查等一系列功能。同时,依托智能化管理系统,居民能通过网上办理用水查询和缴费等事项。

长效机制确保成效

广州市荔湾区冲口街道的水改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业主自愿”的原则,成熟一个,改造一个,再由供水企业对符合接收条件的住宅小区的供水设施进行移交管理。供水企业接管后,承担起二次供水设施的日常管理、运行维护等工作,切实加强供水服务保障。

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正按照7000元/户的参考标准,按“财政80%+供水企业20%”的比例模式筹措资金约12.72亿元,从2019年开始五年内在全市范围内对18万户既无物业管理、又无加压设施的老旧用户进行改造,力争实现应改尽改。

工作人员现场严处泵房施工问题。通讯员供图
新建的多功能在线传感智能水表。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