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白云区立案23宗
2022-01-11 19:43: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白云市监)记者11日获悉,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启动整治生产、销售拼装、非法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据统计,行动以来,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立案23宗。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启动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行动中主要整治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环节拼装、非法加装、改装等违法行为,重点关注扰乱市场秩序的“三个一些”问题:加装动力装置、车篷、座位等“多一些”问题;不带电池销售电动自行车等“少一些”问题;改变电动自行车的结构、构造、特征以及发动机、电动机功率等技术数据等“改一些”问题。

为加强电动车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白云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了系列举措:如开展证后监管,对辖区内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方案,跟踪指导企业逐项改进,助推企业实现质量提升。

加强日常检查,结合“红棉剑锋”“非机动车和摩托车整治”“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等道路安全交通秩序专项行动,2021年,该局共检查2279户次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组织监督抽查,开展电动自行车监督抽查,对辖区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实施100%抽查,并对销售企业进行随机抽查。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发现率约为一成。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执法,对省、市局及外地相关部门移交线索、专项抽查结果和日常检查发现问题进行严格执法。截至目前,对专项抽查发现不合格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等行为立案23宗,对头盔、电池等电动自行车配件不合格立案5宗。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采取系列举措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