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州楼市成交宗数小幅上升
2022-01-11 18:05: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尽管去年楼市调控不断,但从四季度开始房企加大促销力度,使得成交量明显增加,总体看来,去年广州楼市成交量不仅没有下跌,反而有一定幅度的上升。中原地产根据阳光家缘数据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广州一手住宅网签成交100905宗,同比上升8.9%。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楼市环境将较去年有所改善,但房地产税、信贷调控等始终是调控楼市的重要措施。预计今年广州楼市成交量或与去年不相上下。

广州各区成交各异,南沙区下跌较明显

中原地产根据阳光家缘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广州一手住宅网签成交100905宗,同比上升8.9%;成交面积108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8.1%。

2021年广州一手住宅出现“上热下冷”的特征,而贯穿上下半年成交比较抢眼的区域有白云区、海珠区。其中,白云区成交90.9万平方米(8750宗),同比增长106%;对比其他中心区动辄“6”字头的均价,白云区2021年整体均价为“4”字头,北部部分板块价格甚至为“2”字头,除了吸引中心区买家外,花都区、从化区部分需求亦被白云楼市所吸引。

海珠区则主要由于供应充足,加上广钢新城一手房销售进入尾声,万科广信资产包项目又迟迟未能入市,在去年上半年大量吸引广州西部改善买家前来购置,其中中海观澜府单盘成交过千宗,为去年为数不多入围TOP20热盘榜的老城区楼盘。

去年一手房成交下跌明显的区域为南沙区,累计成交159.1万平方米(14917宗),同比下跌22%。天河区买家需求大,但受调控限价影响,高端盘均未在2021年入市,仅依靠广氮、珠江花城项目拉动成交。

历经四大阶段,楼市成交呈波浪线形态

从每月成交情况来看,去年广州一手房市场走势可分为4个阶段,分别为1~3月、4~5月、6~10月、11~12月,成交呈波浪线形态。

第一阶段1月~3月,市场维持2020年市场“余温”冲高,热盘如天河区金地天河峯睿、番禺区珠江铂世湾、增城区力迅云筑、黄埔区时代天境等均选择在1月下旬推售,刺激1月成交抬升;2月份虽为传统春节月淡季,由于今年政府提倡“原地过年”,开发商配合这一举措节日期间保持营业;3月起市场开始,部分银行贷款审批紧张,黄埔区、南沙区陆续取消针对人才购房的贷款优惠,市场出现观望气氛。

第二阶段4月~5月,4月广州两次出台调控政策,规范人才购房社保年限,重点9区增值税“2变5”。2020年开了人才购房口子的黄埔区、南沙区成为重点调控对象。虽然这一阶段网签数量仍保持高位(由于延后性原因),实际市场成交气氛已开始转淡。

第三阶段6月~10月,市场下行走势在网签上得以体现,加上5月底6月初广州疫情反复,市场压力较大。6~10月成交量基本维持平均7000宗/月的低位,部分房企开始传出爆雷消息。8月底广州出台第一批96个二手房参考价小区名单,影响了置换型、改善型买家“卖一买一”的购置新房动力。土地拍卖市场也遇冷,出现大面积流拍。

第四阶段11月~12月,一方面,面对全国楼市出现下行,影响范围广,本地房贷审批效率亦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开发商年底“促回款”,积极放下身段降价促销,带动了前期观望的客户入市,市场气氛有所改善。

广州今年楼市成交量或与去年持平

去年开发商在“三条红线”的压力下,融资渠道收紧,资金链较紧张,加上整体市场下行,“去库存、促回款”成为开发商的共识。在此背景下,不少房企推出一口价、首付分期付款、毛坯销售等方式降价促销,有的降价幅度甚至达到五折。

经历了2021年多管齐下的调控,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表示,预计2022年楼市环境将较2021年有所改善,但房地产税、信贷调控等,始终是调控楼市的重要措施。预计今年广州楼市成交量或与去年不相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