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出版
2022-01-11 17:59: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团宣)记者11日从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获悉,近日,在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指导下,由广州市团校、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策划、编写的《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蓝皮书以广州市14-35岁常住青年人口为研究对象,分为中学生、大学生和在职青年三个群体。全书由1个总报告、8个分报告、2个专题报告组成。总报告从总体上勾勒了广州青年发展的时代背景与基本现状。报告显示,整体来看,广州青年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青年的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发展条件更加优异,发展机会更加多样,发展途径更加丰富。

六成以上广州青年具有创业意愿

青年是创新创业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目前创业已成为青年就业的重要补充形式。在调查青年创新创业意愿方面,蓝皮书调查数据显示,六成以上广州青年具有创业意愿,对比2019年调查数据,广州青年的创业积极性有了显著提高。

在群体差异方面,男性打算创业的比例高于女性。聚焦广州青年创业动机,调查发现,“证明自己能力”“把握自己的命运”为创业最主要动机。此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追求个人财富积累、赢得别人的尊重等也是促使青年创业的主要动因。

学历对青年就业发展的影响力显著提升

蓝皮书调查数据显示,对于未来职业规划,广州大学生群体最倾向选择继续学习深造。调查发现,在广州青年看来,学历是影响个人职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所占比例为58.9%;其次为工作经验或社会实践经验,占比54.7%;第三位的影响因素是个人业务能力,占比32.2%。

对比2019年调查数据,2021年调查发现广州青年更加认可学历在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从排名第三的影响因素跃升为第一位影响因素,所占比例增加了28.8个百分点。这表明,学历对青年职业发展的影响力显著提升,身高相貌、年龄、性别、户籍、学校名气等外在因素则对职业发展影响有限。

青年职业发展需专业技能培训与指导

针对广州青年职业发展需求,蓝皮书指出,广州青年获得专业技能培训的需求强烈,“及时获得就业信息”“获取充分发挥自身才能机会”“获得求职应聘技巧指导”等的需求比较高。

对比2019年调查数据,2021年广州青年对于劳动权益获得切实保障的需求下降了6.4%;对于求职应聘技巧指导的需求则显著提高,增加了9.8个百分点。这表明青年希望能在职场中不断吸收营养、提升自己的人力资本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同时也说明近几年来广州青年的职场环境得到改善,劳动权益保障力度得到了显著提升。

工作权益保障完善,工作满意度走高

购买“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也是从业青年应该享有的合法权益。调查发现,广州在职青年的社会保险购买率较高,职场权益保障比较健全。

具体来看,医疗保险的覆盖面最广,购买率达94%;其次是住房公积金,购买率接近九成;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购买率也达到八成以上。工作满意度方面,基本集中在“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对人际关系的满意度最高,其次为工作环境,对于福利保障和工作岗位的满意度也相对较高。

蓝皮书建议,为更好地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更为精准的措施,从理念观念、政策保障、资源链接等层面着手,建构系统、形成合力,共同支持和促进青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