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工委音乐盛典提名揭晓,这支广东乐队获十项提名!
2022-01-10 19:35: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以双年展形式回归的唱工委音乐盛典(CMA)今日揭晓了2019年度和2020年度各35个奖项的入围提名名单。周杰伦、谭维维、刘柏辛、橘子海、九连真人、万能青年旅店等均入围多个奖项。CMA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简称“唱工委”)主办,本次提名经过由200位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团推荐,以及唱工委会员机构投票两轮评选流程产生。在拨开流量迷雾,擦去综艺光环后,以艺术价值、工业标准和技术水平为圭臬的CMA遴选出的这份名单,比以流量和人气论胜败的榜单要有趣许多。


第四届&第五届唱工委音乐盛典海报。主办方供图



2019年:《浪潮上岸》与《Manta》奇袭

青岛乐队橘子海凭借首张专辑《浪潮上岸》和单曲《夏日漱石》拿到包括“年度歌曲”“年度乐队”“年度新人”等在内的六项提名,在网综《乐队的夏天大热的年份,橘子海几乎是唯一没有借助综艺,仅靠作品的口碑传播赢得乐迷的摇滚团体,CMA的肯定虽迟但到。

曾在CMA 第三届盛典颁奖礼上担任表演嘉宾,并获得CMA 2018“年度新人”的新锐女歌手刘柏辛,凭借2019年底发表的专辑《无限意识 Meta Ego》中声色表现俱佳的单曲《Manta》,赢得包括“年度歌曲”在内八项提名,领跑本年度的提名名单,刚刚年满23岁的刘柏辛代表了新一代音乐人的态度,不受风格桎梏,贴合国际潮流,期待她的续航力。

两位一直深受乐迷喜爱的女歌手杨乃文和魏如萱都在这一年发表了专辑,她们在作品质量和制作水准上的孜孜以求一直为业内称道,分别拿到了七项和五项提名。

周杰伦在2019年只发行了单曲《说好不哭》,仍然获得了六项提名;此外他在2020年也只发行了《Mojito》一首单曲,同样有包括“年度男歌手”在内的五项提名,可见业内业外一样对周董偏爱犹存。

2019年CMA年度专辑与年度歌曲提名。主办方供图 

2020年:九连真人、谭维维与万青领跑

从提名名单上看,2020年度有三张专辑格外引人注目。第一季《乐队的夏天》的黑马、来自广东河源的九连真人乐队发表了首张专辑《阿民》,挟《莫欺少年穷》的出圈之势,将方言摇滚带到了新高度,不仅一举入围了“年度乐队”“年度新人”等十项提名,并在民族民间和摇滚两个类别中都获得了专辑和单曲的抡元,将黑马的姿态延续到了CMA的舞台。

同样拿到十项提名的是谭维维2020年的概念专辑 《3811》和话题单曲《小娟(化名)》,不仅在“年度专辑”“年度歌曲”“年度女歌手”三个重要奖项都入围五强,而且在流行类、词曲、视觉类奖项上全面开花,是此年度CMA的大热。

成军二十年,2020年悄然发表乐队第二张专辑《冀西南林路行》引爆独立音乐界的万能青年旅店也以十项提名并肩领跑,专辑的作品在编曲、制作、录音、混音等技术奖项中都得到票选的支持,在迭代迅猛的当今乐坛,以十年磨一剑的方式追求完美绝对值得彰扬。

紧随其后是田馥甄的新专辑《无人知晓》,在包括“年度专辑”“年度歌曲”“年度女歌手”在内的八项提名中全部与谭维维相遇,也是本年度值得期待的看点。

去年因病离世的音乐人赵英俊获得五项提名,《送你一朵小红花》是他生前发表的最后一首歌,从歌手、到词曲、制作奖项的全方位提名是这位英年早逝的音乐才子应得的褒奖。

据介绍,唱工委音乐盛典创建于2017年,开创性地结合了“工会奖”和“学院奖”的评选方式,由唱工委会员单位与行业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团综合评价华语音乐各个类型的年度出品,涵盖从流行到古典,从台前到幕后,从创作到制作等音乐产业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本次提名公布后,第四、第五届CMA将迎来终评,由音乐创作者、制作人、企划人、经理人、歌手、录音师、设计师、媒体人士等音乐行业相关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团,将经过审慎考量和充分论证后,投选出各个奖项的年度最佳。

2020年CMA年度专辑与年度歌曲提名。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