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部文艺作品斩获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剧目”奖
2022-01-10 20:33: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近日,广州出品的三部文艺作品:大型当代舞剧《到那时》《醒狮》、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旗帜》荣获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剧目”奖,此外原创芭蕾群舞《彩云追月》荣获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优秀节目。

舞剧《到那时》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的现实题材舞剧,由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国歌剧舞剧院联袂打造舞剧,以线上演播的形式在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上大放异彩。

《到那时》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时代背景,聚焦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州市黄埔区,以当下最具创造力和科技实力的创业者为主角,呈现飞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生机,彰显广州市黄埔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样板力量,凸显改革开放与时代更迭的壮丽诗篇。

该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亲自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担任总编导,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担任舞蹈总监,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副院长唐凌担任编剧,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和舞美工作部全体呈现。整部舞剧追求洗练、纯粹、高级的审美气质,通过多媒体与灯光的光影作用构成多变化、多层次的视觉空间,充满现代感、科技感与未来感。


image.png


大型当代舞剧《到那时》海报。通讯员供图


舞剧《醒·狮》是国内首部以“醒狮”为题材的民族舞剧,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该剧2018年首次公演,广受好评,2021年《醒·狮》热度未减,豆瓣评分保持在9.0高分,3年来在全国30余个城市巡演,“燃”点依然,精彩依旧。

为进一步拓展艺术交流展演活动,《醒·狮》在运营拓展中进行了全新的尝试与探索。广州歌舞剧院携手美高梅打造《醒狮美高梅》,首次进行境外驻场演出,加强湾区内的文化交流,发挥广州与澳门两地优势,共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同时,广州歌舞剧院携手河南卫视、b站舞蹈综艺《舞千年》,打造影视版《醒·狮》。首次将该剧影视化,加入了戏剧部分,被称赞“实现传统文化和舞蹈艺术的完美融合”。


image.png
大型当代舞剧《醒·狮》。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摄
image.png


大型当代舞剧《醒·狮》剧照。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摄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旗帜》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芭蕾舞团打造。作为2021年度广州文艺精品创作重点项目之一,该剧是一部集结业内知名主创班底以及横跨文学创作、音乐制作、舞美灯光、服装造型等行业顶尖人士,以岭南文化与多元文化的视角的红色主旋律题材舞台艺术作品。该剧以1927年广州起义为蓝本,将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融为一体,以芭蕾的舞蹈语汇抒发炙热的革命情怀,赋予历史新的艺术想象,传递出对未来的向往。

剧中不仅有对革命史实、战火硝烟、时代风云全景式的呈现,还从母子情、战友情、夫妻情等温情处入手,聚焦战争中革命先烈的悲欢离合,展现了中华儿女不畏强敌、敢于战斗的民族精神和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不仅具有强烈创新精神与独特风格,更展示广州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爱国主义精神。2021年7月1日,芭蕾舞剧《旗帜》还入选广州市“百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巡演。

image.png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旗帜》。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