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售卖也吃香,广州这一农庄的“香火蕉”吸引不少回头客
2022-01-10 12:14: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龙)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增城区荔枝文化公园发现,园内有一农庄颇具特色,该农庄十余年坚持使用传统香薰法催熟香蕉,且在园内设置无人值守的“香火蕉”售卖摊位,游客自觉称重付款。香薰催熟法较为环保却费时较长,然而味道香甜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荔枝文化公园内的无人售卖摊位。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在增城区荔枝文化公园内,记者看到一个“香火蕉”自助售卖摊位,摊位上摆放有本地香蕉和水果玉米,同时有称重秤和收款的微信二维码。该摊位无人值守,全凭游客自称自付,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时有游客驻足细看,也有人自行称重付款。摊位旁告示自称所售卖香蕉为正宗“香火蕉”,何谓“香火蕉”?农庄主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农庄采用传统的香薰法催熟香蕉已十余年,虽制作方法较繁琐且费时较长,但香薰法环保,且由此催熟的香蕉口味甘甜,长久以来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游客前来庄园了解购买“香火蕉”。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刘庄主告诉记者,十多年前,他从当地村民处盘下了荔枝文化公园内的部分田地种植荔枝和蔬菜瓜果,还在别处种植香蕉。由于自小于农村生长,对祖辈采用的香薰催熟香蕉的方法了然于胸,于是种植香蕉后,他也坚持使用香薰法制作“香火蕉”。由于香蕉熟透后易招致蚊虫且不易保存和运输,所以,一般来说,香蕉都是提前采摘并人工催熟才上市售卖。目前,市面上一般使用乙烯利催熟剂,按照一定的配比稀释后喷洒于香蕉表面或者直接浸泡过水,利用释放出的乙烯将香蕉催熟。这一方法较为方便且催熟时间较短。

记者了解到,刘庄主的“香火蕉”制作过程极为朴素有趣。香蕉采摘回来后,先将成捆的香蕉放置农庄室内风干吹晾十余天,然后将香蕉一扎一扎切割好分层放入密闭的陶制缸内,取五只左右的细香点燃插入缸内,然后将陶瓷缸封闭三天左右。封闭的过程中,香蕉在缸内凭借细香释放的烟火余温完成淀粉与糖分的转换,三天后打开密封盖任其后熟。


将已经晾置十余天的青蕉切割叠放至缸内,点燃细香,开始催熟香蕉。
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刘庄主介绍,一般来说,完成烟熏后的香蕉放置三五天会逐渐变黄、生麻黑点(即“梅花点”),此时的香蕉便是口味最佳的时候。从采摘下来,到香蕉成熟售卖,刘庄主的“香火蕉”耗时二十多天。“十多年了我都是这么做的,这种方法吃得比较放心。”记者在农庄内看到,十余只陶瓷缸摆放在庭院中,每一缸都放置有待熟或已成熟的香蕉。刘先生告诉记者,陶瓷缸也需要定期洗净晾晒,这样一缸一缸制作耗费时间较长。

已经催熟或等待后熟的“香火蕉”。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对荔枝公园的修缮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荔枝文化公园游玩采摘。十多年下来,前来刘庄主的庄园采摘购买的食客也不少。年近七旬的游客彭先生告诉记者,他与刘庄主相识近六七年,一直在这里购买香蕉,对于刘庄主十余年坚持采用传统香薰法催熟香蕉的做法表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