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自己都信了”!女子冒用他人身份5年被警方查获
2022-01-10 14:55: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李婷)从去年8月开始,余冰(化名)经常收到12306的购票短信,手机上也显示有多次核酸检测记录,但自己并没有任何出行也没有检测过核酸,那为何自己会收到这些信息呢?余冰想到自己2016年曾丢失过一次身份证,意识到自己的身份证很有可能已经被他人冒用,于是带着购票记录来到广州南站派出所报警。

记者从广铁警方获悉,1月1日,根据余冰提供的购票信息,广州南站派出所民警在一辆终到广州南的列车上找到了冒充余冰的违法行为人。

经过余冰辨认,这名冒充她的违法行为人真名为陈某,她们二人于2016年相识于广州天河区某奶茶店,当时陈某主动搭讪余冰并添加微信好友,此后二人经常相约出行,陈某还偶尔前往余冰住处。令余冰意想不到的是,陈某在余冰住处竟然顺手偷走了她的身份证,并且使用至今。

陈某在偷到余冰身份证后,便开始使用其身份证面试工作。 2018年,陈某在多个直播平台做主播,高涨的人气和可观的收入让她急需一个“真实”身份进行日常生活。于是,陈某开始对外称自己叫做余冰,并且利用余冰的身份证办理了银行卡,实名认证微信号,关联粤省事健康码,乘坐高铁等。也许是一系列冒用身份来得太轻易,陈某在2021年下半年后开始使用余冰的身份证实名认证了网购平台,并且在网贷平台上借款。“我已经习惯了我叫余冰了。”陈某向警察这样说道,正是这份连“自己都信了”的笃定让陈某堂而皇之地使用余冰身份近5年。

在民警询问陈某过程中,陈某对自己冒用他人身份证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但在问及陈某自己的身份信息时,她表现出迟疑。原来,陈某15岁左右因与父母发生争执离家出走,又因没有任何身份证明无法办理身份证,但日常生活又离不开身份证,这才想到偷用朋友的身份证。陈某最终被铁路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