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心门”坏了,也能微创修复!这类患者最适用
2022-01-10 14:55: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梁嘉韵)近段时间,72岁的刘阿婆心慌、胸闷,以二尖瓣反流、心功能不全住院治疗。传统外科开胸手术,风险高,老人的身体无法承受。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为其进行了微创经股静脉二尖瓣修复,术后刘阿婆心衰症状改善,第3天就顺利出院。

据悉,手术所使用的进口修复产品,是中山一院的首例人体植入。此前,该团队已完成国产修复产品(临床三期试验阶段)人体植入。

二尖瓣反流是最常见的心脏瓣膜疾病,发病率是主动脉瓣膜病变的5倍。二尖瓣作为心脏的“阀门”之一,如果打开不好或者关闭不全,会使血流在心脏的流动紊乱,从而增加心脏负担,造成心力衰竭、肺水肿等症状。

以往二尖瓣反流治疗最有效的手段是心外科二尖瓣修复或置换手术,需要开胸手术,体外循环,很多重度患者因为心功能差高龄、合并症多等高危因素无法得到有效治疗,以至于心衰气促不能平卧,生活质量很差,且生命也将步入终点。

“经股静脉二尖瓣修复产品,通过微创的介入手段来修补阀门,让心脏阀门重新正常工作,为这类患者提供了一线生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教授李怡说道。

李怡表示,该技术对患者症状的近远期改善效果在全世界已经有了充分的临床证据,可以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使更多的高危患者具备了手术条件,值得推广和普及。

据介绍,经过评估,二尖瓣关闭不全,心力衰竭,规范化药物治疗无效,根据年龄和身体情况不能耐受外科手术的患者,可以采取这种手术方法治疗,改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