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与市国资委及25家市属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2-01-09 20:10: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刘喜冰 白云投促宣)1月8日,白云区与广州市国资委合作交流活动在广州民科园创展中心举行,白云区政府与市国资委、市属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白云区企业与市属国企签订26份合作协议,通过搭建高效对接平台,深化市国资委、市属国企与白云区的协同联动,推动跨层级、跨区域合作深入发展。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白云投促宣 摄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白云投促宣 摄

强强联合,打造产业生态圈

市国资国企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长期以来,市国资委、市属国企与白云区保持着紧密合作,市属国企先后在白云布局投资项目111个,计划总投资2400多亿元、完成投资800多亿元,其中200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就有30多个,王老吉药业、万宝压缩机、孔旺记食品、广之旅、致美斋等一大批国企为白云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活动上,白云区政府与广州市国资委以及25家市属国企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白云区企业和市属国企就具体项目、意向合作等签订26份合作协议。

白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郑大睿表示,此次签约旨在深化白云区与市属国企、白云区企业与市属国企的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强化市区产业协同、促进要素流动,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产业链+资本链”的引领带动作用,合力打造产业生态圈,共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轨交产业集聚,大健康产业发展

近年来,轨交产业在白云区快速集聚。记者在会上获悉,广州大湾区产投、中建华南、广州长客庞巴迪等30家龙头企业和车辆关键部件装备制造企业落户白云区,整车配套产业集群初步显现。

其中,广州地铁设计院在建的位于白云区的总部大厦预计2023年建成使用,将建设成为集设计、研发、数据中心及相关配套产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总部基地。目前,广州地铁集团位于白云区的已建成和在建房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7万平方米,总投资规模超过294亿元。

“依托白云区产业基础,我们将瞄准未来轨道交通的发展趋势,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更多高水平的轨道交通企业落户,同时孵化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依托大湾区的轨道交通市场作为巨大的应用场景,从而带动全国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广州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爱武在受访时说道。

活动中,广州越秀集团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贺玉平也表示,近年来,越秀集团在白云区落地项目总投资474亿元,白云区在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方面都呈现新活力和新示范,该集团对在白云的投资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该集团将在城市建设、金融服务、农业食品等领域持续加大在白云的投资力度,在白云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广州工控集团总经理景广军表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广州民营科技园等作为白云区的重大发展平台,在云计算、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等领域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集聚支撑能力。“我们计划在京溪片区搭建一个智慧医疗和大健康产业园区,未来在脑科学、医疗照护机器人、医疗大数据等方面,寻求合作空间和发展载体,吸引一批优秀企业在产业园区集聚和协同发展,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他表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专项规划和初步招商,正稳步推进具体项目的实施,以及与市场需求的对接。

不断吸引优质市属国企投资建设白云

“民营企业发展实属不易,白云电器能有今天的成绩,这一切都得益于白云区政府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关心。”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表示,此次通过白云区和市国资委的牵线搭台,未来与市属国企的合作将更为紧密,形成优势互补的完整产业链条,共同打造生态繁荣。

白云区区长潘志军表示,未来五年,白云区将以“一园一城一示范区”等重大平台为牵引,以“6+6”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城区,希望能继续得到市国资委和市属国企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持续加强各方沟通协作和资源整合,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城市更新等方面广泛开展全方位的紧密深度合作。

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表示,此次双方签署多个合作协议,为白云和国资国企今后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促进多方共赢。接下来,白云区将狠抓平台产业建设,与市国资委、市属国企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同时,狠抓区属国企改革,推动区属国企与市属国企、优质民营企业强强联合,加速产业链与资本链对接融合,狠抓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