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关注企业家精神,出版新作《大道》
2022-01-09 21:15: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广州第六中学高三学生罗嬿的新作《大道》发布会昨日举行。该书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

据介绍,本书是作者对8位成功企业家的采访实录,包括景田(深圳)食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敬良,创维创始人、开沃集团董事长黄宏生,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区、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创始人张涛,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广州海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明,中国酒店用品行业创始人、信基集团董事长张汉泉,海南鸿洲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富,以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本书重点关注企业家的创业经历、个人所受到的教育、成长经历、注重的精神和品格、对事业的态度、对子女的教育培养等多方面问题。从简单的话题着手,揭示出优秀企业家的精神和修养形成之路。

“百岁山”的周敬良,“创维”的黄宏生,“明阳风电”的张传卫,“海印”的邵建明,“信基”的张汉泉,“呀诺达”的张涛,“鸿洲”的王大富,“科大讯飞”的杜兰——这些各自行业头部企业的创始人或运营官,打造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民族品牌。他们创业时披荆斩棘、艰苦卓绝的奋斗故事及运营企业时令人拍案叫绝的经营管理艺术,已广为人知。他们的经验背后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思想和精神之道。

《大道》的作者罗嬿作为一名高中生,自小受父母影响,对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拥有浓厚兴趣。曾在假期到企业体验式实习,并拜访过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教授及众多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她试图去了解企业家们创造辉煌背后的思想和精神。她利用课余和假期,专门拜访了一些企业家,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她发现,企业家们的管理经验固然令人瞩目,但在那些经验背后,他们所坚守和秉持的精神理念才是创造奇迹的根本。她于是选取了一个独特的视角,试图去探究其中的奥秘,希望在自己与企业家的访谈中看到这些企业家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迈出创业第一步时的坚定信念;他们捕捉商机时的果断机敏;他们面对困难时绝不退缩,迎难而上;他们面对变局毫不犹豫,锐志革新;他们对新知识孜孜以求,持续学习;他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对合作伙伴、同事、朋友忠诚热爱。这些企业家精神,应该是他们成功的重要推动力。

著名文化人,广东新世纪出版社原社长陈锐军在发布会上谈到了自己对于当下青年人的看法。他认为,作者还是个高中生,她的许多同龄人关注的是明星八卦,而她却在关注企业家,关注那些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人,研究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她的关注和观察有自己的角度,比如她会问每一位被访者家庭教育的问题,其实她自己就是一个良好家庭教育的受益者。这些都促成了作者能够在高中阶段就进行创作并出版作品。

《大道》 中山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