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成绩亮眼成“大票仓”
2022-01-09 13:28: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日前,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国共生产电影故事片565部。其中,国产片成为“大票仓”,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有8部为国产影片。票房榜三甲电影分别为《长津湖》57.72亿元、《你好,李焕英》54.14亿元、《唐人街探案3》超45亿元,这三部电影全年票房占比超过33%。“新主流电影”成为2021电影市场的热门。不过,2021年已成过往,2022年已拉开序幕,电影市场也将踏上新征程。

头部影片一枝独秀

回顾2021年的电影市场,头部爆款单片对总票房贡献巨大,“腰部”影片不尽人意。《长津湖》打破了影史票房纪录,取得57.72亿元票房,登顶冠军;春节档黑马《你好,李焕英》取得54.14亿元票房,位列年度第二;《唐人街探案3》取得45.24亿元票房,位列年度第三。

其中,国庆档上映的《长津湖》,在刷新了国庆档票房纪录等多项纪录后,超越了《战狼2》,以57.72亿元票房(截至2021年底)成为我国影史票房冠军。贾玲作为导演的《你好,李焕英》在春节档开足马力,最终以突破54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我国影史票房榜第三位。

据统计,《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三部影片共斩获157亿元票房,超过2011年全年总票房,占2021年全年总票房33%,头部效应显著。但20亿~30亿元的“腰部”片却罕见身影,其中《我和我的父辈》位列全年票房榜第四,却只取得14.77亿元票房。

总体而言,国产影片成绩亮眼,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有8部为国产影片。数据显示,在2021中国电影市场TOP10票房榜上,仅《速度与激情9》《哥斯拉大战金刚》两部进口片上榜,这一成绩是十年来(除2020年外),进口影片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最差纪录。

其他进口片的表现也不尽人意,《007》《沙丘》《失控玩家》《寂静之地2》等好莱坞分账大片,票房最高的也没超过6亿元。另外,国家电影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全年472.58亿元票房中,进口片票房占比仅为15.51%。

《长津湖》票房夺冠能赚多少?

2021年,《长津湖》票房夺冠,制片方又能获利多少?

首先,我们先来看下这部史诗级大片的成本。博纳影业董事长、《长津湖》出品人于冬曾表示,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前期工作人员超过7000人,后期制作人员又有5000余人,合计超过了1.2万人,群演人数更是高达7万人之多,是中国电影有史以来参与人数之最。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此前披露,《长津湖》投资规模达到2亿美元(约13亿元人民币)。

灯塔专业版最新数据显示,按照《长津湖》57.72亿元的票房成绩,扣除电影事业发展专项基金与相关税费后,片方分账超过21亿元。如果上述2亿美元涵盖了《长津湖》续集的制作成本,分摊下来,《长津湖》的盈利将更多。

具体来看,《长津湖》出品方有7家,除了博纳影业,还有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中影、上影、阿里巴巴影业等,联合出品方有9家。有业内人士估算,除去制作经费以及影片后续的宣发费用,片方仍盈利超过7亿元,堪称去年最赚钱的电影之一。

《你好,李焕英》实现小成本逆袭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成本电影也获得了可喜的票房成绩。《你好,李焕英》就是其中之一。这部片子究竟有多赚钱?作为导演的贾玲,又能分得多少?

记者按《你好,李焕英》最终票房为54.14亿元来计算,首先总票房要减去交给国家和电影事业专项基金的8.3%,也就是4.49亿元,这部分统称“不可分账票”。

票房剩下的49亿左右才可以用来分账。然而,其中57%都要上交给真正的“大佬”——也就是院线(7%)和影院(50%)。最后剩下的43%才属于投资方所有。灯塔专业版显示,《你好,李焕英》片方分账的金额共计19.51亿元。

据了解,《你好,李焕英》总投资成本为3.8亿元。另外,网上也有另一个版本说成本是8000万元。记者就以成本3.8亿元来计算,该片投资方最后可得利润是15.7亿元。

灯塔专业版显示,《你好,李焕英》的出品方有8个,北京文化、上海儒意、天津猫眼、北京精彩时间文化、新丽传媒,大碗娱乐、阿里巴巴影业,联合出品方有16个。

那么,贾玲又能赚多少呢?记者看到,投资方中的大碗娱乐,全称为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贾文田,即贾玲的父亲。作为投资方,大碗娱乐在这次投资中占比投资总额不足20%,可得纯利润3个亿左右。企查查显示,贾玲在大碗娱乐占股是65%,电影分成估计差不多2个亿。

“大明星+大制作”遭遇“滑铁卢”

2021年的电影市场,头部效应明显。除了《长津湖》《你好,李焕英》等几部大卖的电影外,大量中小体量影片无人问津,“来无影去无踪”。

即便是“大明星+大制作”的电影也遭遇了“滑铁卢”。其中,2021年上映的《图兰朵》成为了能够与《阿修罗》《上海堡垒》齐名的“烂片”。记者注意到,《图兰朵》的投资是3亿元,姜文、胡军和苏菲玛索都在片中饰演了角色。

然而,“狗血”的故事、不伦不类的服化道凑成了一部“不知所云”的电影,《图兰朵》上映首周票房达到1486万,最终累计票房只有1889万,片方分账金额为685.6万元。对此,有豆瓣网友评价,“这是胡军和姜文的缺钱之作。”

另外,2021年还有一些大IP、大明星加盟的电影也是票房惨淡。比如,改编自张爱玲小说的《第一炉香》,豆瓣评分仅有5.0,累计票房不到6500万;有巩俐压阵、娄烨导演的《兰心大剧院》延期两年终获公映,排片少,票房最终以2170万收场。

如果没有丰满的剧情,再大的制作和明星,也不会成为票房灵药。展望2022年,浙商证券研报表示,2022年海外及国产影片储备充足,供给修复,整体票房成绩有望持续得到修复,另外部分中小影院在疫情期间得到出清,竞争格局有望改善。

业内声音

“新主流电影”当道

“新主流电影”成为2021电影市场的热门。据了解,这一概念结合了时代精神、大众口味、现实叙事、创新影像等多重元素,风格包含了战争、谍战、动作、灾难等多样类型。

比如,五一档的《悬崖之上》、暑期档的《1921》《革命者》等庆祝建党百年影片、抗疫题材的《中国医生》、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等等。

对此,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对记者表示,世界格局和时代背景为“新主流”电影市场注入潜力,不可否认的是,新主流电影已经成为电影市场中最稳健的票房常胜军,被寄予最高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新主流”电影登上大银幕。

在他看来,新主流电影之“新”,是保留传统主旋律电影主题的宏大,去掉了说教的刻板;采取商业电影创作手法的同时又去掉商业电影泛娱乐的短板,形成新主流独特美学风格,不仅传达了主题思想,同时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新主流电影无论题材大小,即聚焦宏大历史背景下小人物的大故事,或是大人物的小故事,都以高质量、高内容生产。”向凯说,随着观众对价值观的诉求越来越高,新主流电影让各个年龄阶段的观众都找到了共鸣,这是深受观众喜爱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