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魔法包裹亲情和自我接纳主题,《魔法满屋》引起观众共鸣
2022-01-08 23:01: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迪士尼动画电影《魔法满屋》1月7日起在内地公映。该片由《疯狂动物城》导演拜恩·霍华德和杰拉德·布什以及《冰雪奇缘》班底联合打造。电影讲述隐居在哥伦比亚山区的马利加家族的故事。电影打造一个缤纷多彩,又充满魔法的瑰丽世界,同时传达了“爱才是最强大的魔法”这一理念。值得一提的是,中文配音版中,辣目洋子为女主角米拉贝配音,她的表现也获得不少观众好评,认为她用声音演绎出米拉贝这个平凡但强大的女性形象。

马利加家族的故事,让观众看到自己的家庭和家庭中的自己。片方供图

《魔法满屋》中,马利加奶奶年轻时带着三个孩子躲避战争,在绝望之际一根有魔法的蜡烛燃起,并为她建造出一所有魔法的房子,随后几十年马利加家族的孩子每个人都拥有独特的魔法,有的力大无穷,有的能操控天气,有的能让植物生长,有的能和动物沟通。在马利加家族的守护下,这片地区建成一个有着不少居民的小城镇奇迹谷。马利加奶奶的孙女米拉贝到了能从魔法房子中获取独特魔法的年龄,但不知为何,魔法房子并没有赋予米拉贝任何魔法,她成了家族里唯一的“普通人”。然而在整个奇迹谷面临崩溃的危急时刻,米拉贝却成为整个家族唯一的希望。

《魔法满屋》此前首轮海外亮相后也如愿收获炸裂口碑——权威影评网站“烂番茄”专业媒体新鲜度和观众爆米花指数双双高至94%,在今年同类新片中遥遥领跑。而在近日的金球奖提名中,本片更荣获2022年金球奖最佳动画长片、最佳原创歌曲等多项提名,成为新一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有力竞争者。

海报。片方供图

在构思《魔法满屋》故事的核心动力时,导演拜恩·霍华德曾自我提问:“我们有多了解自己的家人?家人又有多了解我们呢?”在魔法包裹之下,亲情和自我接纳的主题赋予了《魔法满屋》疗愈力量的内核。作为唯一没有魔法的女主角米拉贝,她的“成长烦恼”很能引发观众的感动与共情。

随着影片深入,故事打破了以往动画电影的故事常规,聚焦一个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每个角色在家庭赋予的定义之外都有不为人知的烦恼。有观众感叹:“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家庭和家庭中的自己,毫无保留的关爱和不被理解的苦恼都无比亲切,《魔法满屋》是值得和家人一起感受的暖心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