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又有两家企业成功创建无非洲猪瘟小区 成功创建数广东第一
2022-01-08 22:45: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农宣)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二批无非洲猪瘟小区创建企业名单,广东省有8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广州企业占据两个席位。目前,广州市已累计有3家企业单位成功创建无疫小区,成功创建数列省内第一。

据了解,1月4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二批无非洲猪瘟小区创建企业名单,来自广州的广东谷越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天生卫康食品有限公司从化分公司榜上有名。继2020年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从化分公司获批成为国家首批无非洲猪瘟小区后,广州市再有两家企业成功创建无非洲猪瘟小区。2021年广州继续大力推进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工作,积极推动遴选扶植企业参与第二轮无非洲猪瘟小区创建。2021年广东省各市推选41家参与的企业中,经过省筛选和农业农村部专家现场评估后,只有8家企业最终通过国家验收,广州企业占据两个席位。目前,广州市已累计有3家企业单位成功创建无疫小区,成功创建数列省内第一。

无疫小区建设必须以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技术含量为基础,对企业本身及政府监管部门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广州市连续2年无非洲猪瘟小区的成功创建,再次彰显了广州领跑全国的疫病区域化管理水平。

近年来,广州市农业农村部门严格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在深入分析广州市生猪养殖业的现实基础和发展方向基础上,提出了鼓励企业开展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思路,并按照“企业自愿、政府指导,成熟一个、优质一个,创建一个、评估一个”的工作原则,在广州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无非洲猪瘟小区创建工作。在这两年无非洲猪瘟小区创建过程中,广州充分发挥在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上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采取了汲取先进经验、超前规划部署、全程服务指导等手段,提升广州市养殖企业的防控水平。

汲取经验建立优势。广州市拥有广东省从化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的成功建设与维护先进经验。在开展无非洲猪瘟小区创建的过程中,广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参照从化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的管理模式,提出一套动物疫病防控策略,建立严格的引入动物检疫模式,有效保障了疫病防控成效,为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奠定基础。

提前规划超前部署。广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前瞻性地开展产业规划,聚焦集约、绿色、循环的发展模式,以工厂化、园区化、产业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引进温氏、谷越、杨翔等一大批大型生猪龙头企业,部署了力智、金农、越秀风行等一批生猪养殖重点项目,在规划层面为无疫小区建设和产业升级提前做好部署。

注重服务全程指导。在制定广州市无非洲猪瘟小区创建技术路线、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广州市农业农村部门以“注重服务,全程指导”为工作要求,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动员和技术指导,帮助指导企业建立系统的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实施风险评估和内部审查机制。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同时编制了《广州市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指南》,制定了生物安全管理手册(sop)模板,供广州市企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