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母婴安全防线 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2022-01-08 22:40: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新疆喀什地区的孕产妇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高,位居喀什地区高危妊娠的前三。如何筑牢母婴安全防线?记者7日获悉,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在行动。

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段冬梅副主任医师(左二)在伽师县科技下乡并赠送实用推广手册。通讯员供图

      怀揣着援疆梦,2021年3月,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段冬梅和广东省医疗援疆队员一道,奔赴喀什,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初到喀什,段冬梅在调研中发现,喀什地区的孕产妇饮食偏好高脂、高糖、高热量,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高,但医护人员对该病的重视度和认知不足,导致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和管理不到位,导致母胎并发症风险增加以及孕产妇远期慢病风险增加。如何改变这种现状,促进母婴安全高质量发展?这成为段冬梅援疆工作的一大重心。

段冬梅副主任医师在巴楚县进行科技下乡技术推广。通讯员供图

      在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广东省科技厅的支持下,段冬梅承担了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派驻任务项目《喀什地区妊娠期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体系的建立与推广》。通过项目搭建平台,段冬梅深入喀什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高危孕产妇筛查、义诊活动、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等多种形式科技下乡活动,并精心制作了简明易懂、操作性强的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援疆行系列推广手册《妊娠期糖尿病规范化管理》,赠送给当地医护人员。 

段冬梅副主任医师在泽普县进行业务讲座。通讯员供图

      2021年12月24日,段冬梅完成了2021年科技下乡最后一站——塔县人民医院。据了解,从去年3月入疆至今,段冬梅科技下乡的足迹涉及了喀什地区的岳普湖县、伽师县、叶城县、泽普县、麦盖提县、巴楚县、疏附县、疏勒县、塔县及图木舒克市等单位。通过科技下乡及学术交流,当地产科医护人员基本掌握了妊娠期糖尿病规范化管理方案,提升了知识和技能水平,并能在当地独立开展妊娠期糖尿病规范化诊疗,解决了基层孕产妇实际问题,提高了医疗的可及性,受到当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段冬梅说,通过项目培养当地医疗技术人才,让广东技术在喀什落地生根,为喀什地区广大孕产妇服务,这也是广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特派项目的意义所在。

段冬梅副主任医师在喀什市对基层县市产科骨干进行学术讲座。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