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天罗地网”打击“拼柜车”
2022-01-08 17:38: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许婉 叶茜)连续6天开展夜间整治行动、在港口码头周边区域开展地毯式摸查、督导各街道清理整治“拼柜车”……近日,黄埔区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启动无人机、非现场治超检测点等智能化设备,织密治理超限超载交通违法运输的“天罗地网”。据统计,在黄埔区注册的货运单位和货运车辆占全市约一半。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埔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行为,加大源头打击力度,目前,黄埔港口码头超限超载装载及路面超载拉钢板、钢线材的货车现象已基本没有,全区货运源立案查处量约占全市50%,“百吨王”货运源头查处率约90%,在全市排名前列。

精准溯源 路面联合整治“拼柜车”  

“重型货车俗称六轴车,一般只能拉一个货柜,连车带货49吨,超过49吨就是超载了。”黄埔区交通运输局执法二处处长廖鸿阳介绍,有的企业为了省钱,连拉两个货柜,这种“拼柜”行为造成货车严重超载,损坏公路的同时,也会因自身重力大而难以刹车,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对此,黄埔区交通局联合交警、相关街道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在物流园区、港口码头、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周边开展地毯式摸查,一旦发现涉嫌存在违法“拼柜”行为的场所便造册登记,及时上报,并配合职能部门对非法拼装点进行清理。

凌晨两三点是超限超载货车出没的高峰期。黄埔区增加了夜间路面联合执法行动,后半夜行动成了执法队伍的“常态”。2021年12月30日凌晨,执法队伍锁定了红山街沙浦牌坊右侧空地和护林路鸿茗物流堆场及云埔街乌石村牌坊左侧停车场后布控。“为避免打草惊蛇,我们穿便服,开私家车到目标附近几百米躲起来,等货车上路后便行动执法。”廖鸿阳介绍。一番斗智斗勇之后,执法队伍在护林路、黄埔东路、连云路查扣3台超限超载拼柜车。

查扣违法拼柜车后,交通部门根据车牌号码录入广东省交通执法系统,追溯货车源头并约谈企业负责人,对违章司机集中进行宣传教育培训考核,整体提升违章者的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2021年以来,黄埔共组织开展违法超限超载“拼柜车”整治行动39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拼柜车”26辆,查处违法超限超载拼柜场所7个,立案19宗。

2021年12月,根据群众举报,黄埔区公安分局掌握了一条“水车”线索。所谓的“水车”是指车队老板驾驶的小汽车,对交警执勤车辆进行跟踪盯梢,为违法超限超载泥头车通风报信,以逃避交警执法。黄埔区公安分局马上组织专案组进行调查取证及深挖线索,最终刑事拘留3名犯罪嫌疑人,行政拘留11名违法人员,有力打击超限超载行为。

科技感拉满 开启“智能治超”新模式

随着治超工作源头治理不断深入,超限超载拼柜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仍然存在交通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

除了靠“人”治,更要靠科技“巧”治。为高效打击超载行为,黄埔区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非现场治超系统。区内共设置6个非现场治超检测点,其中4个在国省道上,2个在市政路上。该系统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能快速检测出超重车辆,通过配套的电子显示牌及道路标线、标志提醒超限车辆司机,并通过专用网络将检测的数据实时上传到专用执法管理系统进行进一步处理。自2021年11月15日启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非现场执法共发出告知函377份,立案99宗。

此外,2021年12月起,黄埔区启动5台无人机每周两次巡察。无人机在150米的高空开展勘查、抓拍,能提前摸清底数,便于精准打击,以弥补人力不足的问题,做好机防工作。

非现场治超系统与无人机共同布下“天罗地网”,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截至2021年12月31日,黄埔区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2081人次,查处涉嫌超限超载车辆2080台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