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中欧班列开行突破400列
2022-01-07 19:39: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陈琳 张超)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数据,2021年广东共开行中欧班列426列,同比去年增加近六成(2020年共开出270列),开行列数首次突破400列大关。其中进口班列开行了44列,比2020年大幅增长6.3倍。

东莞海关关员验放广东首票中欧班列“铁路快速通关”货物。通讯员供图

2021年,广东省内海关引入“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在该监管模式下,进出口企业向海关提出快速通关业务申请,铁路运营企业提前传输铁路舱单电子数据,企业主要业务操作就近在属地海关办理,无需再在班列出境地的口岸海关另行申报和办理转关手续。

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下,企业实现了一次申报,为企业带来了通关便利和成本节约;在通关时效方面,铁路部门可以直接受理编组发车出境,大大提高运输作业效率,每列班列通关时间可节约近3小时左右。也就是说,企业可根据需要选择“铁路快速通关”“属地申报、运抵换乘”“二次转关”等多种通关模式。承运货物贸易方式由一般贸易拓展至跨境电商、国际邮包、市场采购贸易等多种类型,企业可将多种贸易方式货物混合搭乘班列运输出口,进一步拓展班列进出口货源。运营企业还可以通过设立出口监管仓库,解决中欧班列拼货、配货难题,方便企业货物即时理货、即时拼装、即时进出口,提高货物流通效率。

今年以来,在原有站点的基础上,广东新增了广州增城西、广州港两个新始发站点,广东现有始发站点扩展至6个,各站点均已实现每周1~3列不等的常态化固定运营。广州大田集装箱中心站国家级铁路枢纽也在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