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体育老师》上映,南武中学近5000人次参与拍摄
2022-01-07 19:33: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穗教宣)物理老师在课堂上对不会答题的学生说:“你的物理是体育老师教的吗?”体育老师刚巧经过:“我,就是那位偶尔教一下物理的体育老师。”……这样的对白出现在青春片《我的体育老师》。

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广播电视台、群星影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热血青春片《我的体育老师》于1月7日上映。1月6日,该影片的广州教育专场点映活动在星汇电影城举行。该片讲述的是南武中学新来的体育老师刘昊辰在其他老师频频“霸课”的情况下,坚持捍卫高三学生们上体育课的权利的热血故事。

南武中学为主场景,近5000人次参与拍摄

据介绍,《我的体育老师》以学校、家庭视角进行探讨,通过一位体育老师“抢回”体育课的种种行为,展现了当代高中生的青春风貌,融合了励志、体育、教育、合家欢等元素,以学校、家庭视角进行探讨。影片的拍摄得到了广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广州市60多位特级老师参加片尾彩蛋的拍摄,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还率领他的冠军跳绳队在影片中贡献了精彩的跳绳表演。

影片展现当下教育现状的同时,牵手百年名校共同打造鲜活的校园故事。影片的故事取材于南武中学,由南武学生参演。据了解,南武中学初、高中部有近5000人次参与拍摄,片中高三(2)班的学生大多数演员都来自南武中学,并且本色出演。为了保证拍摄质量,40位学生演员在专业表演老师和体育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了15天的强化训练,南武中学的特色传统——“南武操”以及羽毛球、田径、篮球等体育项目也在影片中得到充分展示。

除南武中学主场景外,影片外景全部取自广州。许多熟悉的广州美景多次出现在影片中——“学生挽留体育老师”的戏份设在太古仓旁的珠江边;“高三文艺汇演”的戏份设在小海燕剧场;体育老师刘昊辰平常的训练戏份设在宝岗体育场。除此之外,广州塔、猎德大桥、海心沙、珠江新城、花城广场、黄埔大道、二沙岛等景象多次出现在电影里,呈现一帧帧原汁原味的羊城风貌。

“没有流量明星,没有大的宣传,《我的体育老师》难以走红。”该片导演周勇这样说。于是,片方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在多个城市路演,从而收获了“超出预期”“特别惊喜”“青春片最好的打开方式”等来自观众的花式点赞。在观影的现场分享中,有学生表示,“看了这部电影,我明白了体育课的重要性,今后不再逃离体育课了。”

将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培养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的体育老师》是一部反映和聚焦学校体育课、聚焦教育问题的影片,批判了“重文化、轻体育”的思想,影片很励志、很青春、很广州,展现了当代高中生的校园生活、青春风貌,也真实地反映了广州市学校体育人的努力和成效。

《我的体育老师》中展示的体育项目活动正是广州市学校体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缩影。近些年来,广州市教育局不断谋划学校体育事业发展、优化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围绕“教会、勤练、常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训练水平,加大经费投入,改善设施保障,鼓励特色发展,普及、提升并重,多措并举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全面上水平,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明显提升。校园足球在全国引领示范,成为全国先进试验区,在2021年广东省省长杯包揽了高中组冠亚季军,广州市的学生在世界跳绳赛事中屡获殊荣。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针对制约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问题,出台《广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综合施策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配齐配足体育教师,提高广州市体育师资整体水平;加强学校体育场地建设,保障学生运动空间条件;加强体育课堂教学管理,规范学校体育教研活动;加强体教融合发展,培养更多体育骨干学生。

同时,将进一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培养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随着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深化,在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的同时推动“双增”,将体育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青少年拥有更多时间参与体育锻炼,让学生爱运动、懂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