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惊喜!广州一学校食堂结余82万元,全给学生!
2022-01-07 18:20: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近日,广东实验中学(以下简称“省实”)高中部的学生发现,自己的饭卡多了一笔钱,这是怎么回事?记者从省实了解到,省实高中部食堂在2021年结余82万元,依据每人的消费情况按比例,利用信息化手段将结余款全部返还给学生,返还率为8%,每人最多有900多元。

调整经营方式,由承包制变为食材、人工分开

省实校长全汉炎说,以往,学校食堂采用的是承包制,“看起来貌似学校很省心,但承包公司要自负盈亏,那么肯定要追求盈利,老想着多赚点钱。整个经营过程不透明,学校难以监控质量。”

全汉炎表示,学校高度关注学生的饮食,保障食品安全是学校的头等大事之一。基于此,2021年初,在承包合同到期后,省实将高中部一楼和二楼食堂在新的招标阶段调整了经营方式,变为由一个公司提供食材、一个公司提供食堂劳务人员,食材、人工分开。

省实学生在食堂就餐。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据了解,这种方式与传统意义上的自营有所不同。全汉炎介绍,这两个公司没有关联,责任也不同,“传统的自营一般是学校自己招聘食堂人员,跟学校签合同。我们是把人员服务等包给专业公司来管理,同时学校也派出人员进行管理,而所有东西又在学校掌控之中,这样效果更佳。”

其中,餐饮公司提供食堂劳务人员,主要负责食堂日常运营、菜式管理等。学校给餐饮公司支出管理费和人工费。为创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省实还在食堂服务人员中按比例选取“优秀员工”,并给予奖励。

另一个公司为食材供应公司,负责提供食材。“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保证食材的质量。”全汉炎介绍,学校引入家委会进行管理,食堂的主要、大宗食材由家委会指定使用,如油、米、调味料、鲜肉等全部使用有保障的大品牌,或来自有保障的厂家。全汉炎说,“虽然可能不及家里的精致,但我们保证食材跟家里的是一样的。”

省实学生在食堂就餐。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省实食堂的食材基本是当天送货当天使用。前一天下午,服务管理方下单;当天早上,食材配送方五点半送早餐食材,六点半送午餐、晚餐食材,这也使得学校食堂的饭菜做到不隔餐、不隔夜。

省实食堂的菜品。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此外,食材价格定价周期为每月一次。以前一个月25日的广州菜篮子价格的7.7折为定价标准,未在菜篮子目录中的食材则规定不能高于大型电商平台的价格。全汉炎表示,从食材质量和价格上双管齐下,堵住源头,规范采购,在保证质的基础上也保证了价格合理稳定,“这样一来,学校这边管住了食材的入口和价格,公司赚钱可能不多,但赚得清楚明白。”

省实食堂的菜品。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省实食堂的菜品。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省实食堂的菜品。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据悉,省实食堂均被评为食品安全A级单位。目前,省实委托了第三方食品安全专业机构为高中食堂进行全面检测检查。此外,联手家委会与学生权益部,形成学校内部多方位监管。家委会不定时组织家长代表到学校食堂进行突击检查;学生权益部则每周两次组织学生代表到学校食堂进行常规检查;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的落实,使得师生随时可看到食堂厨房内部的操作。

打造智慧食堂,定期返还结余、降低菜品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省实还引进了信息化管理,打造智慧食堂,采用前沿的智慧设备和系统,替代人工操作和人工分析,实现智慧化管理。全汉炎介绍,食堂配有智能餐盘、智能备餐台和智能结算台,提供给师生更好的选餐体验和更快的支付方式。据了解,每个智能餐盘内置芯片,事先输入价格,学生拿走餐盘后到智能结算台结算,立刻显示总价,刷卡后即可迅速离开。

省实学生在点餐。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全汉炎表示,采用智慧系统,可及时定位就餐后出现不适状态的学生的选餐组合,以及同类选餐的其他学生,提供大数据食品安全溯源。此外,智慧食堂系统和学校大数据平台互联互通,师生可通过“省实智慧云”查看就餐消费数据和每日菜谱,定期可将食堂结余返还给各位同学。

省实学生在智能结算台结账。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记者了解到,省实食堂采用全新经营模式后,使全体师生在质优价廉的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不少的实质性效益。在学校承担食堂装修经费、设备更新经费、设备折旧经费的基础上,扣除食材费用、人工费用、水电费用后,在2021年结余82万元,依据每人的消费情况按比例,利用信息化手段将结余款全部返还给学生,返还率为8%,每人最多有900多元。

“通过信息化,学生的消费、食堂的运营,看得清清楚楚。”全汉炎指出,在整个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学校也在不断监控数据,适时降低菜品价格,“目前预估2022年结余会变少,但只要有结余都会返还,原则上一学期返还一次,今年6月高三毕业,5月还会再返一次。”

“第一次看到这种操作,太惊喜了!”在省实的家长群里,众多家长纷纷点赞。省实国际部高一学生王夏童收到100多元返还款,“挺意外的,又多了一笔钱支配呢!”王夏童表示,“学校的饭菜很好吃,样式也非常丰富,还会经常听取学生意见增加菜式。这次更是特别人性化,感到很暖心。”

“我们从头到尾始终坚持学校是育人的地方,不是盈利的机构。很多家长、学生其实不在乎返了多少钱,而是看到质量、安全有保障。”全汉炎表示,这是学校首次采用这种经营方式,目前进入第二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计划将这种方式推广到初中部和集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