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保安成长为民间雕塑艺术家——余德蛟雕塑展在天河艺苑开幕
2022-01-07 17:23:2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丹) “这些作品皆来源于生活,我们一线工作者也能看得懂,尤其像《玩手机》《长不大》系列作品让人印象深刻,引发思考。”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卫三所所长王凤丽带着环卫工人饶有兴致地看着雕塑展。据了解,1月6日,由天河区文联、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兴德雕塑创作有限公司联合在广州文艺市民天河空间(天河艺苑)举办“时代与文明——余德蛟雕塑展”。这位从保安做起的“草根”民间艺术家,携120余件作品展出,展期从1月6日持续至1月15日。

余德蛟雕塑展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余德蛟出生于河南省南阳市邓县烧窑农家,社会是他的大学,小时玩泥巴便是其艺术教育的启蒙。“1998年,我从老家河南来到广州当保安,看到广州有很多艺术雕塑,给了我启发,我就边做保安边学习,有空就去各处转转看雕塑。”保安工作为余德蛟了解这座城市和各行各业的人们提供了条件。春去秋来,余德蛟在广州逐步成长,开始踏入艺术大门。

在多年来的思想遨游和生活观察中,余德蛟领悟到,雕塑要揭示生活的本质,引导人们向往阳光,找回生命的价值。他近年来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的雕塑作品和油画作品。2021年6月,央视CCTV10科教频道《匠人匠心》专题报道了余德蛟雕塑艺术创作,该节目主题拍摄为“逐梦者”——余德蛟。

余德蛟介绍他的作品《光环》。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据了解,本次展览主办方从余德蛟原创的600多件作品中,精选出120余件作品展出。雕塑展品分5个主题:生命的代言、精神与文明、思想与道理、时代与道德、民族之魂。这些作品有的展现了余德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的精神养料与灵感,如《伯牙葬琴》《花木兰》《贵妃醉酒》《借东风》等;有的强调艺术创作直面生活,生动地刻画人与周围世界的关系,如《玩手机》《街舞》等,作品线条优美,自然生动,充满力量感。

作品《玩手机》。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余德蛟之所以能创作出高品质的作品,正是缘于他对脚下的土地有着深深的感情。他常说,“每天与泥土打交道,闻着泥土的芳香,总感觉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我是一名雕塑者,但我内心有一种使命感,就是想用我的作品去启发人们对自然和社会进行思考,召唤人们心中的真善美。”


雕塑展吸引了很多市民参观。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环卫工参观余德蛟雕塑展。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据了解,广州文艺市民天河空间作为一个艺术舞台,是天河区一项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天河将以此为阵地,扶持青年艺术工作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