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天气加持,白云石马桃花将靓丽上市
2022-01-07 17:20: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云宣 方洽旋)过新年,买桃花,不仅寓意新年行“桃花运”,也有祈求“大展宏图”之意。距离春节还剩不到一个月时间,也到了石马桃花上市之时。今年的石马桃花品质如何?价格又是否有波动?日前,记者来到白云区石马桃花种植基地探访花农种花、售花情况。

桃花正好在春节期间盛开

在广袤的花田里,大棵小棵的桃花树应有尽有。一些树梢上,已经冒出一两朵粉色桃花,十分娇俏可爱。

据悉,石马桃花花蕾多,花朵硕大,色泽鲜艳,幽香芬芳,更是重瓣双托,每朵石马桃花的花瓣一般在20~24瓣,广受市民喜爱。


石马桃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目前,石马村种植桃花超过1000亩(1亩≈666.67平方米,下同),每亩种植桃花200棵左右,总量超过20万棵。作为目前广州最大的桃花种植基地之一,石马村的桃花种植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以花蕾多、形状好著称,素有“桃花之王”的美誉。

种了30年桃花的黎叔表示,去年春节前气温过高,导致部分桃花提前开花,为了确保送到顾客手中的桃花是最适宜的,只能将提前开花的桃花舍弃,导致经济损失。今年天气不错,温度适中,这样才能确保桃花正好在春节期间盛开。花农们也会每天到田里摘掉叶子,根据天气情况调节花开程度。


桃花销售价格稳定


不少花农表示,今年石马桃花价格波动不大。据介绍,近年来,石马桃花价格相对稳定,主要还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花市取消,大型活动减少,各地采购商因此保持谨慎观望态度,省内外的订单同比减少。

由于线下花市减少了,花农参加线上花市的积极性更高了。不少花农表示,今年将继续参加“云上花市”活动,通过线上方式推动桃花销售。

花农与石马桃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花农与石马桃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石马桃花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黎志裕介绍,结合去年的经验,合作社已经和多家物流公司沟通好,解决花卉包装、运输的问题。今年为方便广大市民选购桃花,同时不让花农一年心血白费,合作社将采取线下销售与线上销售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推动桃花销售。

线下方面,白云区供销联社助力推动社区团购批发,量大从优,支持送货上门。同时,借桃花雅集、桃花集市,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到桃花公园游玩、观赏,“以花为媒,广交朋友”,带动桃花销售。线上方面,鼓励花农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资源进行销售,如在“云上花市”“一亩田”“淘宝”等平台销售石马桃花,打开销售渠道。

白云区均禾街方面也将发出倡议书,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社会爱心人士根据自身需求买花助农。该街还将组织石马桃花专业合作社在各大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提高桃花销售量。

记者了解到,现在石马桃花刚刚上市,预计春节前半个月将是销售最旺的时候。有意购买桃花的市民,可以通过“云上花市”了解,也可自驾导航至均禾街石马桃花公园附近的桃花田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