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成文:带领红棉老兵志愿队,真情服务基层二十五载
2022-01-07 19:24: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他成长于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天河区长湴村,从小听着老一辈革命故事成长,立下从军报国的志向。1991年,20岁的他参军入伍。1996年光荣退伍后,他毅然选择扎根基层,服务家乡父老,从一名退役军人成长为村改制公司带头人。在带领全村致富的同时,也带着广大退役军人融入社会志愿服务事业中。

他就是广州市长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梁成文,也是长兴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队长、长湴抗战精神传承连连长。日前,梁成文在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主办的2021年广州榜样年度发布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先进典型”。

梁成文被评为“最美先进典型”。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成长于红色革命老区 

从军报国凌云志

“长湴村曾是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我从小听着老一辈讲着革命故事长大,耳濡目染中也希望能够报效祖国。”讲起入伍从军的初心,梁成文如是说道。1991年11月,20岁的他积极报名参军,通过层层选拔,如愿成为一名军人,实现了保家卫国的梦想。

入伍五年里,梁成文从士兵到班长,成长为技术骨干,他多次受嘉奖,获评优秀士兵、先进工作者,并于199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部队服役期间,梁成文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在每年单位组织开展的学雷锋活动中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

1996年12月,梁成文在部队服役期满,光荣退伍的他面临很多选择。当时,他身边的不少人,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纷纷创业当老板了。但经过部队锻炼培养的他,最后还是选择回报家乡父老,毅然回到长湴村扎根基层,甘做平凡的“螺丝钉”,成为长湴村治保会的一员。

扎根基层带村民致富 

助力脱贫攻坚

梁成文从最基层的治安管理工作做起,从此扎根长湴村一干就是20多年。梁成文介绍,“我们村以前有不少工业区,以印刷、小作坊等低端产业为主,不仅村集体收入低,而且影响村环境。自2018年起,我们陆续推动工业区的升级改造,将其打造为创意园和众创空间,推动产业升级,村经济收入也大幅增加。”如今村里父老乡亲逐渐富裕起来,由村民成了持有股份的城市居民。

梁成文不仅带领本村致富,还积极响应号召,全力支持国家脱贫攻坚事业。长湴村与从化区江埔街开展结对共建,2019年村公司党委共帮扶20万元用于江埔街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并参与调研了从化温泉镇南平静修小镇和鳌头镇西塘童话小镇,创建扶贫产业,助力当地脱贫攻坚。此外,梁成文还跟随长兴街道到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左鸠戛乡参与对口帮扶,在做好村公司帮扶工作的同时,其个人每年资助左鸠戛中学2名贫困生,让其读书圆梦,这样的爱心资助一坚持就是三年,如今仍在继续。在基层工作中,梁成文还非常关心村里的低保户、困难户,带领村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体,对他们嘘寒问暖,用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

梁成文工作照。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成立退役军人服务队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长湴村公司党委书记、又是一名退役军人的梁成文,迅速行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退役军人突击队,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梁成文说,“我们在长兴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果断实行全村封闭式管理,在村主要路口设立防控岗,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对3万多外来人口和3000多名常住居民以及其他进出人员实行扫码录入登记、测量体温、宣传防护知识等工作,防止疫情传播。”

作为退役军人突击队带头人,梁成文运筹帷幄,45名队员被“排兵布阵”安排到各个岗位中。他们当中,有的坚守在小区门岗和重要路口防控岗当“哨兵”;有的不惧易感高风险,在涉疫区人员转运小组当起“尖兵”;有的参加了“宣传队”,逐户上门宣传、张贴宣传海报、提着高音小喇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有的当起“卫生兵”,对小区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作业……

退役军人突击队的加入,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长兴辖区一直保持着确诊病例零纪录。此外,退役军人突击队还积极为发生疫情的地区捐款捐物约6000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梁成文奋战在抗疫一线。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投身社会志愿服务 

传承长湴抗战精神

2021年2月,长兴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了“长兴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梁成文被大家一致推选为队长,并邀请百岁高龄的东江纵队老战士梁传坤为荣誉队长,带领红棉老兵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梁成文的带领下,长兴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的队伍逐渐壮大,成为志愿服务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或是在重要交通路口疏导交通,倡导文明出行;或是在疫情防控联防岗执勤,守护群众安全。梁成文还组织筹划开展了12场志愿服务活动,吸引126名红棉老兵志愿者参加,累计服务时长178.5小时。2021年3月,梁成文被聘任广州市“红棉助力·与爱同行”红棉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大行动“行动大使”,带领更多红棉老兵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2021年8月,他获评广州市2021年“最美红棉老兵”。

依托长湴村红色教育阵地——抗日战争革命老区根据地长湴村旧址,长兴街组织成立了长湴抗战精神传承连。传承连将长湴所有登记造册的退役军人,按照连、排、班的序列进行编组,由梁成文担任连长,带领退役军人重温军旅生活,凝聚起退役军人的强大力量。

“传承连带领学生、群众等参观抗日战争革命老区长湴村旧址、长湴村志公园等,义务讲解抗战故事。”梁成文表示,传承连将与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一起,在参与疫情防控、治安巡逻、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层服务和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擦亮军人底色,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