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广州跨境金融创新中心成立
2022-01-07 17:01: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商务宣)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获悉,1月6日,RCEP广州跨境金融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助力企业“走出去”沙龙--RCEP专题活动在广州举办。活动上,RCEP广州跨境金融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广州市商务局发布了《服务广州企业“走出去”——RCEP国别(地区)投资手册》。

RCEP广州跨境金融创新中心推出“服务十条”助企出海

据了解,RCEP广州跨境金融创新中心“服务十条”的内容,主要包括加大重点产业领域信贷支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满足走出去企业金融需求;助力区域数字贸易发展;服务资本项下跨境投融资;推动跨境电商新业态壮大;创新跨境撮合服务;助力企业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便捷线上金融服务;金融科技赋能企业。

活动中,企业纷纷为这个金融产品服务包点赞。广州本土跨境产业服务商卓志集团的跨境出口总经理范梦晖表示,企业将借助RCEP广州跨境金融创新中心提供的金融力量,更好地帮助海外品牌入华和中国优品出海。

RCEP国别(地区)投资手册助力畅通“走出去”

活动上,广州市商务局发布了《服务广州企业“走出去”——RCEP国别(地区)投资手册》。手册收录了RCEP成员国以及东盟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注意事项,结合广州优势增补相关机构境外网点等常用信息,能够为广州企业快速了解有关国家的法律制度和政策,辨识市场机会和风险,做好对外投资准备工作提供更加快捷的参考。

广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CEP的协定生效将为广州企业带来更多的境外投资机会,政府、协会、专业机构多方将持续关注和研究各国投资及准入政策,继续做好企业境外投资服务保障,提升广州企业国际竞争优势。

近年来,广州市商务局积极助力企业“走出去”,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2021年6月,首次出台《广州市促进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结合RCEP的签署,首次在市层面研究出台促进广州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措施,联动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广州“走出去”保障服务机制,推动优化企业海外布局。2021年12月,作为国内首个地方城市率先印发了《广州市对外投资合作“十四五”规划(2021-2025)》,提出了六大目标市场、四大产业板块布局、五大行动内容、四大保障措施,通过统筹全市“走出去”制度体系建设、平台网络搭建,财税、金融、法律、人才、海外利益保护等全面护航,促进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广州企业有序健康安全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