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日一次”到“一日三次”  北京街创新提出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新模式
2022-01-06 21:35:30


人来人往的北京路上,有一趟特别的“公交”,每次出动的时候,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运车并排同行。它们每天早中晚分三个时段“行驶”,全路段共分11个站点,遇到垃圾太多的时候,甚至可以做到加班加点运载……这是来自北京街最新推出的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新模式。


为了解决垃圾桶点的摆放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在北京街党工委的指导下,北京街环卫站从去年3月开始,针对惠福东美食街周边餐饮企业的经营特点,创新求变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减少餐厨垃圾随意混投的同时,撤走了垃圾桶点,极大地缓解了周边垃圾满溢的现象。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仲然

这趟公交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列,两车同时出发。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以前:收运垃圾“一日一次” 无法遏制垃圾混投

在国际知名的北京路商业步行区内,有各类型餐饮企业超过100家,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教育路、惠福东路。汇聚国内外饮食风味的惠福东美食街,更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点之一。然而,大量的餐饮企业产生的垃圾量也越来越大,为了应对垃圾增量的问题,越秀区北京街过去在美食街上的惠福东路520号、惠新西街街口、清源巷巷口设置了共3个固定垃圾桶房。但由于垃圾大量堆放,污水横流,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随意混投,经常满溢。


据了解,过去垃圾收运时间都是统一固定安排在晚上7点到9点,环卫站统一分类收运垃圾后,再由区城管部门的大型收运车对各垃圾桶点的各类垃圾进行统一收运。因此,餐饮企业的垃圾都堆积将近大半天的时间才能被清走。随着夜经济的发展,不少餐厅延长了营业时间,导致晚市产生的餐厨垃圾无法及时清运。据统计,每天早上街道环卫工人从惠福东路周边桶点清理的过夜垃圾高达50桶。“商业餐饮业生产、经营和垃圾储存场地之间的互相挤占,垃圾储存场地的需求被放在了劣后级,造成场地和垃圾桶容不足,垃圾桶放在门前,垃圾随时随意随地乱投放,严重影响了市容景观,还加重了环卫工人的作业难度。”北京街环卫站站长莫艺超表示。 

现在,惠福路美食街除了分类垃圾桶,已不见大型垃圾桶房的踪影。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创新: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 一日三次满足投放需求


为解决周边居民和企业对公共卫生环境提升的迫切诉求,进一步提升北京路4A级国家旅游区的市容环境建设,北京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敢为人先,勇于作为,在前期调查论证的前提下,北京街环卫站对教育路、惠福路餐饮企业开展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试点。同时,街道关闭了群众投诉激烈,热盼关停使用的惠福东路520号垃圾桶房,整顿规范惠新西街垃圾桶房,用公交化流水式收运服务代替收集企业乱投放的超量垃圾,令垃圾投放有去处,投放流程合规化,变无序为有序。

垃圾收运新模式基本覆盖该路段大部分餐饮企业对餐厨垃圾投放的需求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从去年3月开始,北京街适应北京路步行街周边商家的特色,创新增设公交化流水式垃圾收运模式并进行试运行。这趟公交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列,两车同时从教育路出发,经过惠福东路、西湖路、教育路共11个站点,双向行驶完毕后回到中山五路集中点。中途收运的垃圾如果太多,还可以回集中点倾倒更换空的垃圾桶,继续收运。每天垃圾收运时段分别为:13:30—14:30,收运中午餐厅产生的垃圾;20:30—23:00,收运晚上饭市餐厅产生的垃圾;翌日10:00—11:00,收运前一晚餐厅的隔夜垃圾。垃圾收运新模式基本覆盖了该路段大部分餐饮企业对餐厨垃圾投放的需求,垃圾的有效分类也令厨余垃圾的数量有所上升,目前厨余垃圾已由17吨增加到现在的23吨。


每逢节假日,北京街人流量增大垃圾量随之而增,每家店铺收运的垃圾可能很快就将垃圾桶倒满,增加收运的来回次数后,结束时间也随之延后。元旦假期三天,广州全市接待市民游客466.45万人次,北京路2022年元旦假期北京路累计客流194.6万人次,同比增长20.35%。人流量的剧增,当天的垃圾也随之增多,据环卫站班长苟小军表示,当晚他们从晚上8点半结束后开始收运垃圾,直到凌晨12点半才收运完毕。

垃圾收运新模式基本覆盖该路段大部分餐饮企业对餐厨垃圾投放的需求。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成效:改善环境促进消费 提升北京路国际形象


从“一日一次”到“一日三次”,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的新模式基本覆盖了企业对垃圾投放时段的需求,并通过加强对企业的沟通,不断微调各次的收运时间,令流水式收运更科学、更合理。据统计,未实施流水式收运前每天产生其他垃圾63桶,厨余垃圾10桶;实施流水式收运后每天产生其他垃圾57桶,厨余垃圾12桶,可回收物4桶。


现在,惠福路美食街除了分类垃圾桶,已不见大型垃圾桶房的踪影。居民的抱怨少了,环境好了。由于餐厨垃圾得到及时的清运,解决了商户生产经营场地与垃圾储存场地不足之间的冲突,更改善了垃圾桶乱摆放门前、垃圾乱投放影响市容市貌的乱象,有效提升了北京路步行区及周边的国际品牌,吸引了更多的游人参观、购物、品吃。


北京街环卫站班长苟小军表示,元旦当晚他们从晚上8点半结束后开始收运垃圾,直到凌晨12点
半才收运完毕。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经过大半年的试点后,北京街还在上月开始正式全面实施垃圾收运新模式,以企业自愿为原则,接纳服务有二次收运需求的区域内企业为其进行增值有偿服务,解决企业垃圾储存场地不足、垃圾及时清运、环卫主业增收以及周边垃圾桶房收储压力和提升市容环境等困境,拓展多方共赢、和谐发展的局面。


“下一步,北京街计划贴合北京路步行街和惠福东美食街的需求,定制垃圾收运密封车,车的外表两侧还会有垃圾分类的宣传,届时可以直接将垃圾投放到车中,不需要另外再找垃圾桶装载。这样做的话可以保证在垃圾装运的过程中,做到美观不影响游客观赏北京路的美景,也可以杜绝垃圾废水滴到路面都是,以更高效率的方式提升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莫艺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