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严查!
2022-01-06 21:17: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交宣1月6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自2021年11月2日广州市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以来,后台审核退办改装车辆近3万宗,经现场查验审核不通过的车辆约2500辆。广州交警提醒,目前电动自行车有明确的国家标准要求,市民朋友不要购买非法改装和调高速度的电动自行车,改装车辆不能通过登记上牌。

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拒绝上牌

据悉,自2021年11月2日起,广州市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为方便广大市民登记上牌,广州交警提供“警邮网点登记上牌”“销售门店带牌销售”两种登记模式。目前,全市共有警邮上牌网点138个,带牌销售门店1139个,已登记上牌电动自行车30多万辆。

市民上牌时可通过“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中的“电动自行车服务”模块提交申请资料,广州交警通过系统自动校验、统一后台审核和现场严格查验等方式对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进行多重把关,先由系统通过智能手段进行自动把关,确保登记信息的准确真实。同时,审核人员根据电动自行车的申请资料、合格证信息、CCC认证数据比对群众上传的车辆照片,对存在改装行为的一律退办。


电动自行车现场上牌时,工作人员会重点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实车查验。通讯员供图


电动自行车现场上牌时,工作人员会重点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实车查验。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开展以来,后台审核退办改装车辆近3万宗。同时,在现场上牌时还会重点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实车查验,查验员严格落实公安部关于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的工作要求,按照新国标认真查验CCC认证证书、脚踏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等信息,核对编码拓印膜,并对改装车架、避震、座椅和加装货架等问题进行严格把关。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开展以来,经现场查验审核不通过的车辆约2500辆。

去年广州市涉电动自行车事故共698宗

广州交警介绍,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如果调改速度或拆除限速装置会引起持续高功率工作、电池大流量输出,容易导致电池和电线发热甚至自燃。同时,车速过快也会给骑行者自身及其他道路参与者带来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据统计,去年广州市涉电动自行车事故共698宗、死亡107人、受伤733人、电动自行车负主要责任的事故306宗。对于日前有群众反映部分销售门店提供调改车速服务的现象,广州交警迅速开展明察暗访,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两家提供非法改装的销售门店进行处理,取消门店带牌销售资格。下一步,广州交警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常态化专项治理,严查提供非法改装服务等违规的销售门店,一经查实,取消门店带牌销售资格,并向社会曝光,同时依法对销售门店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

2021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交警部门针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环节存在的改装行为,深入生产企业、销售门店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共开展联合整治行动51次。结合“红棉剑锋”全市统一行动,广州交警会同街镇、属地市场监管、交通、城管等部门严格查处电动自行车拼装、改装后上路行驶,全年共查扣改装、拼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等电动自行车3.3万辆。

广州交警表示,将持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整治力度,严查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通过加强道路交通管理逐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依法保障电动自行车安全、畅顺、便捷出行。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为了您和他人的人身安全,不要改变电动自行车的外形、结构、重量、速度,不要更改原厂控制器或换大容量电池,车辆上牌后更加不能对车辆进行改装,切勿非法改装或者使用非法的改装电动自行车,超速、超重电动自行车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针对市民朋友比较关心的电动自行车通行范围优化调整问题,广州交警有示,前期已公开征求了公众意见,充分吸收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作了优化完善。接下来,将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统筹考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实际需求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实际需要,对电动自行车限行管理措施作进一步优化完善,后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