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虎年生肖天团整齐亮相:4品牌5产品集群发布惊艳四座
2022-01-06 21:27:44

1月5日下午,“壬寅虎啸 躬履至仁”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壬寅虎年生肖酒发布会在贵阳举行。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致辞。受访者供图

同为虎年出生的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现场致辞中以“茅台虎,虎虎生风;王者气,气宇不凡;向未来,来日可追”三句话,表达了对虎年生肖酒的希冀与祝福。

嘉宾共同揭开虎年生肖酒的神秘面纱。受访者供图

9款茅台生肖酒是艺术佳酿

“2022年是虎年,我是甲寅虎年出生,今与诸君相聚贵阳,共叙茅缘、共飨美酒,共品文化、共鉴未来,甚是幸之、荣之、乐之、美之。”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的致辞以此开场,并用三句话“茅台虎、王者气、向未来”,表达了对虎年生肖酒的希翼和祝福。

虎年生肖酒发布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据悉,茅台壬寅虎年生肖酒选用珍藏多年的优质基酒,由核心团队精心勾调而成,汇茅台工匠之大成。丁雄军将茅台壬寅虎年生肖酒定义为:有品质、有品牌、有温度、有文化的精品之酿,兼具丰厚历史韵味、卓越匠心品质、高端审美价值的雅鉴珍藏级产品。

虎年生肖茅台酒展品。受访者供图

在发布会现场的迎宾大道入口处,陈列了已经问世的八款生肖茅台酒,带领嘉宾们“穿梭时光”,感受文化茅台背后的匠心、品质。同时,发布会周边,还展示了大量中国民俗虎文化的传承。虎头帽、虎头鞋……简单的饰物中,人们以“虎”寄托着朴素而美好的祝愿。

茅台虎年生肖产品矩阵星光灿烂

此次茅台虎年生肖酒推出的四个品牌5款酒,分别是:53%vol 500ml贵州茅台酒、53%vol 375ml×2贵州茅台酒、53%vol 500ml茅台王子酒、53%vol 2.5L贵州大曲以及53%vol 500ml 赖茅酒。

其中,贵州茅台壬寅虎年生肖酒瓶身主调色取地支五行寅“木”之属性,采用碧玺绿,绿色为生命之色,象征生命与希望,寓意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之意,配以及著名画家孟祥顺《王者气》画作及著名书法家鄢福初书法作品为主元素创作,虎步高岗,嘉瑞之呈。

茅台王子壬寅虎年生肖酒,瓶盖起伏的肌理提炼于虎身独特斑纹,以化繁为简的创作手法,保留老虎独特的视觉语言的同时诠释了老虎的符号魅力,以丛林绿为瓶身底色,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于水绘制《虎虎生威图》神形兼备、惟妙惟肖配以虎威黄作为配色,相得益彰。寓意展王子之尊,现寅虎之威。

贵州大曲壬寅虎年生肖酒以石绿为底色与黑色虎斑纹融合,皮毛质感,栩栩如生。盒身原创手绘虎啸喜鹊迎春图,更有如虎添翼、喜上眉梢的寓意。

赖茅壬寅虎年生肖酒瓶身选用“青色”为主色,搭配金色瓶盖,彰显祥瑞之气,瓶身正面以具有现代雕塑立体感虎头元素呈现虎之霸气、王者风范。彩盒侧面与瓶身背面,特邀国内知名艺术家、画家巫峡创作《祥虎啸瑞》,寄予壬寅虎年的吉祥祝愿,彰显万夫莫当的雄浑霸气。 

当代著名画家、北京M3美术馆创始人孟祥顺分享虎年画作。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开始,茅台生肖酒延展至系列酒,首推茅台王子生肖酒,随后茅台王子、贵州大曲、赖茅与茅台酒一起以矩阵形式同台发布,成了茅台股份生肖IP。

丁雄军明确表示,系列酒与茅台酒同属股份出品,同根同源、同宗同脉,都是“甘美之”的好酒、美酒,因为产区和生产周期不同,所以“各美之”,成就了系列酒的口感独特性和风味多样性。

行业人士认为,茅台酒和系列酒以矩阵形式亮相,主打生肖文化亮点,不仅是紫线发展的内涵所在,还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生肖酒产品选择,让更多消费者筑牢“茅台酱香、股份出品”的理念和认知,让更多人爱上茅台,也爱上茅台酱香酒。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