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越秀区抗美援朝老战士与“广州榜样”共忆峥嵘岁月
2022-01-06 21:34: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1月6日,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举办了“奋进新征程”——2021年广州榜样年度发布活动。现场,主办方为获评2021年广州榜样年度“最美先进典型”、十大“先进个人”、十大“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的单位或个人进行颁奖。同时,活动上还设置了特别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的环节,两位来自越秀区的老兵登台回忆激情澎湃的峥嵘岁月,并向年轻一辈的广州榜样提出深情寄语。

忆往昔峥嵘岁月,老战士保家卫国勇担当

来自越秀区光塔街的老兵梁寿鹏现已91岁高龄,曾在空军某部队担任雷达兵,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初,他随军前往辽宁省丹东市大孤山,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那段时间,梁寿鹏所在的雷达站很好地完成了作战任务,他也因为工作认真、表现突出而荣立三等功。“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集体里的每一位战友。没有大家的齐心协力,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梁寿鹏如是说。


越秀区光塔街的老兵梁寿鹏曾在空军某部队担任雷达兵,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摄


北京街的老兵张教程今年已经91岁,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1949年,他怀揣着热血和激情投身火热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士。“战场上有很多凶险的瞬间,比如在一次战斗中,一枚炮弹从我头顶上方穿过,距离只有几十厘米。”每当回忆起那些惊心动魄的战斗画面,老战士仍然坚定地表示:“在战场上我们是不会害怕的,心中只想要向前冲,取得胜利。”1952年,张教程在一场战斗中不幸被炸伤,现在腿上还残留着当时炸弹爆炸溅起的碎片。


北京街老兵张教程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在这个特别的活动现场,看到一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积极向上、助人为乐的先进典型代表,两位老兵直言深受感触。“希望年轻一代们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好好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张教程说道。梁寿鹏则表示这些广州榜样以平凡力量为建设广州添砖加瓦,是自己学习的榜样,“每一位努力奋斗的青年都是好样的,也希望能不断听到大家立新功的好消息。”


两位来自越秀区的老兵向年轻一辈的广州榜样提出深情寄语。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据悉,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注重在日常工作中挖掘参战老兵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革命精神,至今已涌现一批不怕流血牺牲、舍小家为大家的老兵先进人物。这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日后,越秀区将继续选树退役军人典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退役军人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