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见绿、移步入园!白云区50个口袋公园建成
2022-01-06 21:32: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全碧芳 陈丽)“口袋”虽小“内容”不简单,经“见缝插绿”,有绿树成荫、曲径通幽、花草相间,还有便民服务设施、亭台楼阁……2021年以来,白云区积极推进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建设50个口袋公园,通过将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块、拆违空间等小区域建设成多功能的口袋公园,打造公园里的城市,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白云景象。目前,50个口袋公园已全部建成并对公众开放。

永泰牌坊(官厅)口袋公园改造后。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全碧芳 摄

口袋公园虽小,“内容”不简单

冬日的白云区,依然处处见绿,繁花盛放。在同泰路和云泰路交界处的一块绿地,经改造后,变成了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榕树头口袋公园,这里安装有蒲团坐凳、健身器材,还增加了党建文化主题元素的景观小品,周边居民出门就是小公园。而在改造前,这里被旁边餐饮店围蔽占用,摆放餐桌和烧烤炉,破坏了沿线绿化景观。

同样迎来新生的,还有位于永泰牌坊北侧的永泰牌坊(官厅)口袋公园。该公园面积达到了8450平方米,从航拍视角俯瞰,这里绿意盎然,树木高低错落,形状不一的小草坪点缀其间,橙色绿道蜿蜒向前。难以想象,其前身是一个大停车场。

不只上述口袋公园,时值冬日,在白云街头其他大大小小的口袋公园内,都可见市民群众休闲散步,好不热闹。

在鹤龙三路龙图花园段,一条崭新的人行步道旁修建了一个小型的城市绿化广场,错落有致的绿化从中,繁花绽放,过路行人漫步其中。这里还设有游步道、坐凳、休闲体育运动器材等,集休闲社交、景观体验、自然生态为一体。而在105国道大源段的广财路口袋公园,则新增了行人道和单车道,安装有美观的庭院灯,还增加给排水系统。

昔日的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块等,经改造,变成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这些口袋公园虽小,“内容”可不简单,区域内活动平台、公共设施、植物绿化、配套标识等城市景观元素一应俱全,为城市增添了许多的绿意和情趣,成为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广财路口袋公园改造后。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全碧芳 摄

打造公园里的城市,改造利用面积近13万平方米

2021年以来,白云区积极建设50个口袋公园,打造公园里的城市,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白云景象。其中,太和镇10个、人和镇2个、同和街10个、大源街2个、龙归街8个、永平街11个、鹤龙街3个、嘉禾街4个,改造利用面积近13万平方米。

从区域来看,口袋公园建设选址主要集中在白云大道(105国道)、106国道沿线以及同大路、同泰路等重要主干道及节点,重点结合违建整治工作,实现还绿于民。同时,各镇街根据自身需求、自然环境、现状绿地等因素,结合容貌示范区创建及老旧社区微改造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口袋公园建设选址,实现市民“出门见绿、移步入园”的美好愿望。

近日,这50个口袋公园已崭新亮相白云区街头。昔日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块等闲置公共绿地、拆违空间等小区域,经“见缝插绿”,变身小公园,成为居民群众休闲、游憩的场所。

位于太和镇G105国道旁的太和城市公园,是利用拆违空间“见缝插绿”的典型例子。它的前身是一个二手家具市场和违建加油站,占用了沿线景观绿地。如今这里,不仅种植有黄槿、红花紫荆、大腹木棉等多品种的乔木,以及大红花、一串蓝、醉蝶花等各类时花,还新建有自行车道、园路、木平台、坐凳、灯具等,容貌景观焕然一新。

在106国道路段加禾小学旁边的口袋公园,绿化勾边、色彩点缀,环形花池边上还设有供市民休憩的长条凳、健身器材等,也为周边居民所津津乐道。该口袋公园位于鹤龙二路和彭西大街加禾小学的转角空间,原先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后,白云区充分对拆违腾出来的空间进行功能置换,还绿于民。

一个小品景观,一份城市品质化的努力

口袋公园不仅是单纯的绿化,更是城市品质化建设的提升。

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科负责人陈丽介绍,目前,白云区辖内的公园以大型公园为主,近年来逐步在增加口袋公园。口袋公园的优势是用地成本低,投入少,公众感受度高,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城市边角地块以及闲置空间的利用和重生。

在口袋公园方案设计和规划建设中,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合各镇街,深入调研分析场地周边市民活动和通行需求,真实掌握市民群众的需要,确保口袋公园建成后能最大化发挥功能。

总体而言,尽可能地做到按需配置休憩座椅、健身器材等便民服务设施,扩宽人行和活动空间,提高公园使用率。园林绿化方面,则以特色开花植物为主,乔、灌、花、草多种搭配种植,打造家门口的绿色休闲空间。文化内涵方面,以岭南文化为设计导向,融入本地文化符号,通过文化景观建设、艺术装置设置、氛围灯光布置等,提升公园文化内涵。

此外,还设置科普宣传栏,安装爱党爱国、文明城市、家风传承、垃圾分类、传统文化、遵纪守法等各类主题景观小品,让小公园兼顾休闲、健身、社交、文化、教育、普法和城市治理等大功能。

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方面透露,结合城市更新工作,接下来,白云区还将挖掘利用公共建筑退线空间、滨水空间、街旁空地、安全岛、高架桥底和建筑屋顶等空间,每年新增建设若干个口袋公园,力争实现5分钟社区生活圈至少有1处口袋公园,建成区居住用地步行250米见绿,切实提升居民的绿色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