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又有4个肉菜市场升级改造完成
2022-01-06 19:41: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思铭)日前,记者从越秀区商务局获悉,越秀区2021年度民生实事肉菜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市场出炉,东山肉菜市场、龟岗肉菜市场、共和西肉菜市场和建设新村肉菜市场等4个市场榜上有名。越秀区全年高质量推动完成4个肉菜市场升级改造,完成数量全市第一。

越秀区现有在营肉菜市场39家,分布在17条街道,经营面积约8万平方米,经营商户约3600多户。市场规模以中小型为主,主要经营蔬菜、水果、海鲜、冰鲜、猪牛羊肉、水产、干货、冻肉、三鸟等上千品种。在居民日常生活及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保供应中,这些传统肉菜市场作为肉菜保供稳价的压舱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改造后的东山肉菜市场。通讯员供图

越秀区一直将通过肉菜市场“小”平台,发挥保障全区居民肉菜“大”作用作为重要课题来抓。越秀以改造市场为着力点,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2018年、2021年分别将肉菜市场升级改造列入区十件民生实事,通过创新改造理念、制定肉菜市场改造指引、加强资金配套等措施,坚持以点带面、突出重点原则推动市场改造。截至目前,全区已分批推动完成珠光肉菜市场等17个肉菜市场的全面升级改造,改造面积约2.7万平方米。越秀区持续推进肉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赢得了市民赞誉,市民对升级改造的满意度在96%以上,“菜篮子”市民满意度调查近三年连续排列全市前三。以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品质提升为契机,积极探索传统肉菜市场升级改造模式,在东山肉菜市场改造中融入岭南骑楼冷巷文化和彩色膜结构、彩色水磨石、鱼鳞网等现代艺术,将其打造成为新型肉菜市场,既弘扬传统文化、突显城市特色印记,又体现了广府文化的包容与创新,满足市民对“菜篮子”购买场所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