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转非”限期已过,教培机构及家长各有态度
2022-01-06 20:19: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双减”政策规定,所有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能够进行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同时,2021年年底前完成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行政审批及法人登记工作(“营转非”),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应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如今时限已过,教培机构纷纷作出自己的选择。其中,新东方、网易有道、高途、学大教育、豆神教育等剥离或停止K9学科类培训业务,将业务重点转向其他领域;而好未来选择单独成立公司,转型为非营利机构。

教培机构或关停学科类培训业务,或转非营利性

2021年12月28日晚8点,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准时出现在自己的抖音直播间,开始一场长达3个小时的农产品直播带货。这是“双减”之后,新东方宣布转型农产品直播带货后的首秀。与此同时,新东方也正式上线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新东方未来还会继续在教育领域努力,开展四六级、考研、出国语言(英语、小语种)、留学咨询,以及国际游学、国内研学&营地教育等教育服务,同时,会在学生通识教育、素质素养教育上发力。

2021年12月31日,网易有道CEO周枫发布内部信称,当晚9点,将是有道精品课本学期最后一节直播课。接下来,有道中小学课程团队会转型为素质类课程的研发,提供围棋、科学、人文美育等素养课程。

2021年12月29日,被视为学而思学科类校外培训“变身”的“乐读优课”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乐读优课介绍自己为一家“持证上岗”的中小学学科辅导机构,拥有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非营利性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办学许可证,将于2022年1月起,为中小学生提供包括语数英等科目在内的在线直播课程与服务。2天后,“乐读优课”又发布公告,暂时下架“乐读优课”App及乐读营业厅小程序,待整改完成后再进一步通知恢复时间。同时,在政府指导价文件出台后,乐读将严格按照政府指导价标准开展收费工作。

家长选择各不同

“双减”后,没有了机构学科培训,孩子们的学习如何保障?家长周女士决定“撸起袖子自己干”,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此前在学而思上数学课,如今她在网上买回了教材,自主学习,然后再教孩子。“以前在机构教室旁听过,有时候孩子不懂的知识点,我也会教。”周女士说,针对小学知识,她还是有自信,主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有的家长目前处于观望状态,家长陈妈妈表示,这些天一直在跟身边其他妈妈交流,看看大家都怎么想,然后再做决定。

还有家长表示:“本来就是看别人都在上,自己顶不住压力,才给孩子报班的,现在看到国家的‘双减’政策,觉得终于有理由不上了。”家长周先生说,今年寒假他打算让孩子轻松点,踢踢球、打打跆拳道,甚至准备再去学个乐器。他发现儿子班上的同学只有几个没有学习乐器,其中就有他儿子,他不希望孩子成为缺失才艺的那一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