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越千年,红豆展新枝!《南越宫词》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
2022-01-06 21:41: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麦锦婷)1月6日上午,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南越宫词》暨广州粤剧传承发展媒体分享会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东侧一楼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在刚刚结束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闭幕式及颁奖典礼上,广州参与出品的4部电影获6项提名,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粤剧院联合出品的《南越宫词》获得最佳戏曲片奖。本次分享会聚焦于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南越宫词》的创作生产以及广州粤剧的传承和创新发展等主题。倪惠英、欧凯明、苏春梅、吴非凡、李嘉宜等粤剧表演艺术家以及粤剧电影《南越宫词》导演马崇杰、制片人徐斌等分别作主题分享。

169f8552fb08c24451183080588ed84.jpg
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a36c495469a463008f5f17796f9ef26.jpg
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南越宫词》之金鸡密码

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总监、《南越宫词》制片人徐斌介绍了电影策划组织和创作生产整体情况。他表示,广东近年来在粤剧电影探索、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从第31届《传奇状元伦文叙》、第32届《白蛇传情》、第33届《刑场上的婚礼》连续获得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到本届第34届《南越宫词》获得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进一步证明了粤剧文化的厚度和深度,也是国家权威电影奖项对广东、广州影视出品质量的肯定。

粤剧表演艺术家、广州粤剧院总经理、《南越宫词》艺术总监及男主角欧凯明用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影片获奖的喜悦感受。他认为影片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能从中国电影专业殿堂级金鸡奖角逐影片中脱颖而出,彰显了粤剧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凡魅力,同时也体现了广州本土文艺力量的不断壮大,并期待观众们能走进影院支持这部电影。

广州粤剧院青年演员,《南越宫词》女主角李嘉宜分享了作为年轻粤剧演员参演《南越宫词》首次“触电”的感想与体悟。她表示拍摄过程感受最深的是粤剧舞台表演和电影表演的区别较大,舞台表演的对象是观众,所以在舞台上的演绎会更注重程式化和表演节奏上的张力,因为在舞台上的表演与观众是有距离的,所以无论是在表演上还是肢体上都要用较夸张的演绎方式进行展现;而在拍摄粤剧电影的时候,更多的是要把握好分寸感,更加讲求刻画人物内心的表现力,快速地进入人物状态,通过光与影的完美结合,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

粤剧艺术之传承创新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粤剧传承发展,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集中资源统筹发力,制定了中长远规划,即打造人才培养工程、传承创新工程、精品创作工程、市场培育工程、推进影像工程、场馆建设工程、院团发展工程。

振兴粤剧是系统工程,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分享了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的粤剧传承发展理路,以及《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的编纂情况。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纂工程,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经过四年多努力,目前已成功出版《做打卷》《唱念卷》,即将完成出版《音乐卷》。倪惠英介绍,《粤剧表演艺术大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系统翔实地以图、文、音、像四位一体的形式,记录了粤剧表演艺术的全貌,把粤剧一百多年来最有特色的表演艺术记载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