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兔爸”带广州一批家庭到连州慰问留守儿童
2022-01-06 17:59:27

日前,“中国兔爸”程敏率领46名广州爱心团成员前往粤北山区连州,开启了“带着爱跟着兔爸去旅行”暨第7届元旦连州“新年祈福·让爱延续”之旅,为丰阳镇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家庭儿童送上一批书籍、现金和爱心物资。据悉,这是“中国兔爸”程敏连续7年在元旦率团带领广州的亲子家庭前往连州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

“中国兔爸”在活动现场开讲。受访者供图


活动现场,“中国兔爸”程敏为69名丰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家庭儿童及部分当地村民开讲《做一个自强不息的孩子》,课程内涵丰富、轻松幽默,他还以自己女儿“笨女孩”的成长故事现身说法,生动有趣,引发孩子们的热烈互动。课上兔爸剖析人生“四自”:自强、自律、自省、自爱。

“今天并不代表未来,拒绝抱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们最好的开始,就是现在。”兔爸与孩子们分享大姐姐“笨女孩”的自我激励法,分秒必争看书学习。兔爸表示:“其实很多时候,不是优秀才自律,而是我们自律了,才会变得优秀。没有一种成功是仅凭天赋得到的,真正的天才,都懂得自省。以己为镜,方知进退,弥补短处,纠正过失。而自爱是一种对自我的关注与肯定,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爱社会。”


兔爸还为丰阳中心学校和朱岗小学的爱心图书室各捐赠了1500册图书;为连州市的社区矫正中心及连州市的留守儿童捐赠220本教育读本《怪爸爸笨女孩》;为连州市妇联捐赠70个书包、70条围巾;为丰阳镇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困境儿童与家庭送上新年红包以及围巾、手套、护手霜、毛巾、饮料、食品、书包、文具、家庭教育读本,共计8万元的爱心物资及16300元现金;并开展慰问特困家庭活动,送上棉被、毛毯、枕头、米油、粉面、豆奶等生活用品及500元/户慰问金,了解各个家庭的生活现状及思想动态,鼓励他们积极向上。

本次爱之旅不仅给孩子们送上物质方面的帮助,更给他们带去精神上的关怀,并积极响应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带着爱跟着兔爸去旅行”,让更多力量参与到关心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家庭儿童的行动中来,让这些孩子们以乐观向上的心态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专题 | 撰文 叶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