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 停车不再难,东山街这个社区有“妙招”
2022-01-06 15:03: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如何有效利用城市有限的空间,破解停车秩序混乱等痼疾,一直是老城区的攻坚课题。广州市内不同街道、社区,也在寻找着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为了缓解停车压力,越秀区辖内部分社区已逐渐探索出一条富有特色的居民停车自治管理模式,东山街新河浦社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近日,记者走访了新河浦社区,了解其6年来管理模式的变化、完善及独特之处。

妙招:

设立车主微信群

在群里直播空余车位情况

东山街新河浦社区辖内的建筑大多是独栋单式老式楼房,基本上没有大型停车场,且缺少物业管理,停车已成为让居民烦心的事情。为解决这一难题,东山街、东山派出所和新河浦社区居委会协调政府多个部门,广泛征求解决办法和参与意向,并在2015年成立了一个由居民志愿者组成的“新河浦居民停车自治管理小组”。2016年3月,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路段居民互助会(以下简称“互助会”)也挂牌成立。

为实现有序停车,互助会目前对辖内的车位全部划线进行管理,不仅安装了视频监控,还聘请了12名车管员每天15小时值守,指挥车辆有序停放。据介绍,互助会结合往年情况,按照户口是本社区的居民,已办备案登记的租户,驻本社区机团单位、企业的员工等不同类别向车主摊收费用。摊收费用主要用于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维修,车位划线,车管员补贴等。


如今新河浦社区道路通畅,车辆停放有序。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同意并签署停车管理公约的车主可领取停车证,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停放车辆。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享受停车管理带来的便利,互助会设立了车主微信群,每半小时在群里直播跟进空余车位情况。“我在这里工作三、四年了,对辖内的每一辆车都很熟悉,车主们都很配合工作。”车管员张女士表示随着管理模式的不断完善,居民之间的停车纠纷少了,“片区道路环境得到整治,乱停车造成的通行不便情况也减少了。”


车主微信群里,车管员正在对空余车位情况进行“直播”。受访者供图


变化:

完善规章制度

守护社区平安和谐

如今,该停车自治管理模式已运作了6年多的时间。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汽车的保有量攀升了,“这些年来,辖内停车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买车的人也越来越多。”新河浦路段居民互助会会长程炬介绍,2016年申请领取停车证的车主有210多位,今年这一数值已提升到280多位。汽车数量的增多,意味着停车管理的压力也增大。“所以首先要解决的是车位的问题,近些年来在街道社区的帮助和多方协调下,我们挖掘到更多车位。”程炬说车位已从过去的137个增加至今天的175个。

停车位有175个,但领取停车证的车主有280多位,这能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吗?互助会副会长刘波表示,其实有一部分车主是社区机团单位的员工,“他们都是白天在这里停,晚上就把车开走了,住在辖内的车主下班回家后便有位停车,大家错时享受资源。”他还提到并不是所有车主每天都会将车开回家的,目前辖内的车位基本上能满足车主的需求。


随着管理模式的不断完善,片区道路环境得到整治。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2017年,互助会成立了党支部,并逐渐完善社团组织的规章制度,如财务审计制度、会员大会制度、重大事项公示制度等,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刘波介绍:“比如我们增加了资格复查制度,居委会将通过复查资料、走访等形式开展复查,有效保障车主会员权益。”在做好停车管理的基础上,互助会更是通过这一平台让居民及时了解身边的事,并促进邻里关系的和谐。如组建能人服务队在社区中开展法律咨询、家电维修、水电维修等志愿服务;推进环保酵素进社区宣传服务等,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氛围。

声音:

治安得到改善

邻里关系更加融洽

居住在新河浦社区的车主吴女士说,以前居民因停车发生的纠纷并不少,而且车辆乱停,影响道路通畅。经过多年的磨合,大家都基本认同这种模式。“现在,乱停放的车辆没有了,路面还有人值守,增设了监控系统,治安状况得到改善。”她还提到互助会成立后,居民遇到困难可以向邻里街坊寻求帮助,“居民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也涌现出更多热心社区事务的街坊群众。”

新河浦社区街坊陆阿姨表示,互助会的成立,不仅解决了居民的停车问题,街坊们也从互不相识发展到彼此帮助。“从前遇到难事只能自己解决,现在有了互助会,只要我们在群里提出问题,很快就有街坊主动帮助。”原来,互助会成立了一支能人服务队,成员涵盖了在法律咨询、家政维修等方面有专长的居民,街坊之间互相帮助,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