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宫词》等粤产电影拿下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3项大奖
2022-01-06 11:37: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在刚闭幕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广州本土电影企业参与出品的电影共获得3项大奖。其中,粤剧电影《南越宫词》荣获最佳戏曲片奖,《中国医生》荣获最佳音乐奖,《拆弹专家2》荣获最佳剪辑奖。1月5日上午举行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广州获奖影片媒体分享会上,广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杨露表示,广州台是《南越宫词》的出品方之一,“这部由马崇杰执导的粤剧电影,集结了广州粤剧院近百名成员参加,利用电影传播优势,让更多观众看到粤剧艺术的博大精深。“

《南越宫词》是一部反映岭南文化起源的戏剧电影作品,电影讲述秦末汉初,秦王朝派遣赵陀南下征战百越,赵陀休战求和,最终融合汉越民族成为一代南越王的历史。影片采用国际领先的虚拟技术,既保留传统粤剧韵味和经典唱段,又通过高科技手段和艺术表现手法的创新,展现巍峨瑰丽的宫殿群和神奇浪漫的南粤古国风情,让传统戏曲焕发新活力。杨露表示:“摄制组在摄影棚内搭建了南越王宫、地宫和御花园三个大场景,置景及道具再现了各类青铜器皿、古代图腾、金笛雕像等元素,再透过台前幕后创作者们的精心打造,以更符合现代观众审美的标准,呈现出《南越宫词》的故事。”

杨露说,广州粤剧电影精品工程自2018年启动以来,出品的作品都获得肯定,之前《刑场上的婚礼》获得第33届金鸡奖提名,如今《南越宫词》拿到奖项,“接下来还会有两部粤剧电影《瑞王与庄妃》和《范蠡献西施》推出,希望这一系列粤剧电影,能打造出有特色的广州文化名片、有内涵的历史名片和有价值的戏曲名片。“

广州市英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蔚表示,作为《拆弹专家2》的出品方之一,很开心电影拿下最佳剪辑奖,“钟炜钊也是第一部《拆弹专家》的剪辑师,这次《拆弹专家2》拍摄的场景非常多,是一般电影拍摄量的一倍以上,给剪辑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剪辑需要和导演深入沟通,非常感谢钟炜钊带来这么好的剪辑电影。“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晓丹则表示:“《拆弹专家2》和《中国医生》两部电影票房均超过13亿元,共同创下了粤产电影票房纪录,这也有力印证了主旋律优秀影片完全可以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