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 | 以“实验区”为抓手落实“双减”,“一校一方案”做实做细课后服务
2022-01-05 23:55:37

课堂教学,“单打独斗”变小组合作;作业布置,学校各出心裁少量高效;课后服务,下午托管课程丰富高质……“双减”以来,广州市黄埔区系列动作频频获赞。

为把“双减”落到实处,黄埔区坚持党建引领,构建政治引领、正向激励、统筹协同、师资共享、红色联动等8个“1+N”体系。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探索“加减法”创新思路,全面提升区域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和素质教育水平,护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丘敏华

以“实验区”为抓手,提高课堂和作业质量

2021年9月,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正式启动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以“实验区”为抓手落实“双减”,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堂和作业质量,让学生真正回归校园。

值得一提的是,黄埔区教育研究院实验小学的作业管理典型案例入选广东省“双减”工作专报优秀案例、广州市第二批“双减”工作典型案例;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的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入选广州市第二批“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如何抓好课堂这一主阵地,提高教学质量?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小学的语文课《蝴蝶的家》上,很多“小先生”走上讲台。该校四年级语文老师林燕君通过小组合作,引导学生提问、汇报等方式,开展自主学习。该校紧抓常态课质量,通过“推门听课”等方式,督促老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黄埔区荔园小学的课堂,不再是老师“满满都是干货式”的四十分钟讲授,更多的是让学生讲和练,将课堂时间交给学生。各学科老师选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与模式,通过集体备课、项目式学习、综合实践学习等方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以及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方式,整体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黄埔区玉鸣小学的高效课堂。学校供图

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则以“教师专用智能终端+学生专用智能终端+云服务平台”的全方位智慧课堂模式,覆盖课前、课中、课后的全场景教学需求,重建师生的教学关系,让老师“以学定教”“因材施教”,让学生“按需学习”“自主学习”。

作业作为落实“双减”的重要一环,如何做才能真正减负、提质、增效?针对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要求,黄埔区教育研究院实验小学语文学科设计以说、读、演、绘相结合的基础作业,其中说和读的作业兼顾全体,演和绘的作业鼓励个体发展,摒弃枯燥无味、重复机械;黄埔区玉泉学校联系学生实际生活,设计创造性、趣味性、生活化的学科作业;广州实验中学推出研究型作业,进行“四大优化设计”。全科实施“周末项目化活动及任务单”作业设计方式,融综合性、实践性、情境化、趣味性于一体。 

“一校一方案”做实做细课后服务,下午托管课程丰富高质

课后服务,事关民生。黄埔区鼓励区内学校因地制宜,“一校一方案”做细做实本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把课后服务打造成学校特色发展、学生全面成长的新阵地。

黄埔区玉鸣小学的课后托管。学校供图
黄埔区玉鸣小学的课后托管。学校供图

中午,学生在校吃午餐,午休实现“平躺自由”。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北校区和东校区的学生安排在体育馆等功能室“平躺睡”;南校区充分利用课室、桌椅,实现了100%“平躺睡”,受益学生达1700多名。

下午,学生愿留学校、乐留学校,享受丰富高质的托管课程。开启电源,一艘木质龙舟便播放音乐,木质小人像龙舟选手一样划起双桨……这是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学生在学习人工智能课程后,制作的智能龙舟。该校课后托管的特色课程开设人工智能、陶艺、舞龙舞狮等,满足学生的需求。

每天下午放学后,体育、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课程就在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开展,受学生热捧。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积极探索课后托管特色服务模式,基本托管服务主要进行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观看影片等活动,以及给学困生辅导与答疑。

黄埔区荔园小学的学生在上木工课。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黄埔区荔园小学的学生在平衡跳。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课后服务也能评价。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创建了校内课后服务互联网选课平台,实现在线实时动态开展课后服务教学质量评价。黄埔区现已建立以学校为主体、多方参与的课后服务体系。为给课后服务引入更多资源,鼓励学校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创设“靠埔家长”志愿服务品牌,引入有意愿、有特长的家长,为学生提供红色教育、素质提升、体育锻炼等引导。

黄埔区玉泉学校,师生在活动中击掌打气。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党建引领为“双减”注入红色动能

如何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为“双减”赋能?黄埔区迅速行动,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党建引领“双减”工作8条“硬核措施”, 构建政治引领、正向激励、思想教育、统筹协同、师资共享、红色联动、制度机制、宣传监督等8个“1+N”体系。 

党员教师努力先行示范。黄埔区内中小学校各级党组织将每年开展一次“双减”相关主题党日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开讲一次“双减”相关主题党课。在各中小学校设立党员教师落实“双减”工作示范岗,试行“双减”工作承诺制。黄埔区各镇街依托“15分钟党群服务圈”,打造1个党建引领“双减”工作示范点,为学生提供红色“第二课堂”,在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系列红色教育活动。

黄埔区落实“双减”典型学校

广州实验中学

东荟花园小学

广州开发区第二小学

省教研院黄埔实验学校

怡园小学

新港小学

广州石化小学

荔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