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 | 动脑筋 全区学生100%“平躺睡”  快行动 助机构转型解家长忧虑
2022-01-05 22:14:45

午休铃一响,同学们有序地把课室旁的柜子一一拉开,变成了一张张午休床。荔湾区的同学们在2021年第一学期开始就告别了以往的“趴睡”,实现了100%“平躺睡”。对于广州老城区荔湾区来说,学生100%实现“平躺睡”是全面深化落实“双减”政策的结果。荔湾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根据自身实际,摸索出落实“双减”政策的有效方式,在短时间内按要求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交出荔湾“双减”工作优秀范本。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午休铃一响,西关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有条不紊地开始午休准备工作。课室里的桌椅两边推摆放整齐,桌子就是“午休床”;课室中间铺上瑜伽垫,又是午休空间;走廊上还能看到一些同学抱着被铺“转移”,原来他们要去学校中午开放的包括图书馆等功能室午睡。为了满足学生“平躺睡”的需求,西关外国语学校开放了学校的功能室,让每个学生都拥有自己平躺睡的“小天地”。

西关培正小学则是“打破”空间创造学生“躺床睡”。据校长陈容介绍:“为了使小教室变成大课室,在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打掉了课室和走廊之间的墙壁,更换带轮子的课桌,在走廊安装双层隔音玻璃和遮阳卷帘,并为每个班量身设计了可折叠的午休柜。该款午休柜可展开成午休床,长1.7米,宽0.6米,学校严格把关午休柜质量,选用环保木板,设计了便于学生拉动的扶手,还加装了安全气阀和卡扣,防止柜子突然打开。”于是,午休时间一到,孩子们解开午休柜的安全卡扣,小手一拉,柜子便摇身变成了一张“午休床”,再从上方的小抽屉将睡具取出,便可躺下休息,不到5分钟,教室就变成了安静的午休室。午休结束后,同学们迅速整理睡具,经过两次折叠,小床又恢复成小柜子的模样。

西关培正小学“打破”空间创造学生“躺床睡”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徐敏 摄

合兴苑小学已经建立超过三十年,20世纪90年代初的教学楼没有设置学生午睡的场室。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合兴苑小学利用课室、功能室等空间让学生实现“平躺睡”。家长刘女士对学校的努力表示感激:“女儿回来说中午能保证有一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下午上课都很有精神。另外,合兴苑小学每天下午还增加了半小时跑操时间。经过这段时间坚持跑操,孩子的精神明显也饱满了很多。‘双减’政策确实对孩子起了非常好的减负作用。”

image.png


合兴苑小学丰富多样的课程保障学生们身心健康,保持高质量的学习状态。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徐敏 摄


动用资源调整空间

为午睡多措并举

据荔湾区教育局介绍,荔湾区是老城区,办学硬件条件较薄弱,不少学校占地、课室和功能场室面积较小。为解决场地空间问题,学校根据自身条件,充分调动学校场室资源,优化调整空间,多措并举。部分规模较小的学校,充分挖掘可利用的空间,有的学校结合实际,在教室内或教室外的走廊上安装了可折叠午休柜,有的学校利用瑜伽垫拼凑桌椅或席地而睡。

为实现学生睡好睡足,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荔湾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加强引导统一思想,全区上下大力推进“优质午休”工作。2021年10月,荔湾区各中小学校已100%实现有需求学生午休“平躺睡”的工作目标。荔湾区教育局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午休“平躺睡”水平,将加强指导、引导和督导,部分学校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强投入。截至目前,计划投资580多万元用以“微改造”午休室,采购折叠床、储物柜、空调等午休设备,争取让学生有更好的午休环境从加强对学生优质“睡眠”的引导,促进家校共管,为实现“双减”工作目标的达成奉献荔湾教育人的努力和智慧。

广州一中数学只是竞赛上,同学们进行魔方比赛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徐敏 摄

教培机构退出退费难

协调各方力量去化解矛盾


“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实,部分学科类教培机构退出市场,并引发了退费难、课消难等问题。为此,荔湾区教育局成立专班进行协同,合力推进协调各方力量去化解矛盾。

从9月开始,荔湾区教育局通过积极宣传和有效治理,学科类培训机构明显减少。荔湾区教育局还联合街道、各部门对辖区内29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明察暗访,发现问题60余个,开出整改通知18张,已完成整改15个,其余正在督导督办。

数据——

当前,“平躺睡”做到了100%覆盖荔湾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100%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需求的学生,覆盖学校数90间,其中公办学校数64间、民办学校数26间;惠及学生89982人,其中公办学校学生63999人、民办学校学生25983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荔湾区学科类培训机构42家,压减了41家(关停、注销13家,学转非28家),压减率97.62%;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100%完成转非营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