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守住减负“支撑点”  盯紧提质“暖阵地”
2022-01-05 22:08:52

“快看!我们上周种的菜发芽啦!”在白云区谢家庄小学“快乐农场”内,同学们正在上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语文老师引导同学们通过观察农作物写作文。这正是谢家庄小学在白云区教育局指导下对课堂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据悉,白云区教育局集全区之力推进落实“双减”政策202110月,白云区教育局成立区级“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和长效推进机制积极实施“课堂革命”,抓实课堂育人主阵地,整合信息技术,变革传统课堂教学形态,以学生发展为主线,开展情境化教学,着力提高教师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组织能力,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吸收、内化知识。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谢家庄小学在校园内打造“快乐农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提升教学质量,守住减负“支撑点” 

据悉,如今,白云区全区中小学校和师生已100%开通综合性网络学习空间,云平台资源总量大于10T,智慧课堂应用开班数超过500个,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智慧教学新常态。

同时,白云区推进教学评价改革。贯彻落实“新质量观”,积极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组织实施小学阳光评价和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创新拓展素质教育实施路径,成立“白云区素质教育管理中心”,实施“健康、阅读、数学”三大工程和“一校一品一特色”项目。

白云区黄边小学根据白云区落实“双减”政策的多项要求,提出“三童教育”教育理念,做强学校育人主阵地。首先,是丰富“童本课程”。黄边小学通过启动“书法进校园”“扎根书法进课堂”等活动突出书法美育的育人功能,形成符合本校特点的“四美书法”;以“我和篮球的童年记忆”的活动,促进童本课程与心理健康教育相融合;通过整本书阅读导读、课外绘本阅读指导、数学教材阅读应用、音乐美术融合视听触阅读体验等课程,推进全科阅读;践行陶行知先生倡导的“小先生制”和“教学做合一”,培养“小小讲师”,让学生站在课堂的中央,成为课堂的主人。然后,是增效“童乐作业”。一方面,学校组织教师分享课前、课中、课后的作业设计经验;另一方面,在校本教研活动中,研讨有效作业设计的理念与方法。最后,是助力“童年成长”。借助公益团体、家长等群体的力量,丰富学生课堂资源供给,强化“双减”家庭教育指导,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广大附属实验学校引进智慧课堂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优化课后服务,盯紧减负“暖阵地”

白云率先开发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排课、选课、支付、评价全流程线上操作,实行“先试用后评价支付”的购买模式。据统计,白云区开展课后服务学校217所,实际参与课后服务学生16.5万人,午休托管“平躺睡”基本实现全覆盖,基本建立部门镇街“全域管”、信息公开“家长管”、数字平台“智慧管”的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模式,实现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白云广雅实验学校实施“多元托管+个性选择”的课后托管模式。学校通过提供选修特色托管课程、常规课后托管、晚辅托管、全日制寄宿等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以“博雅课程”赋能特色托管,立足于校本教师开发积淀的“博雅课程”,搭建涵盖人文语言、思维科普、艺术健体、德育实践四大板块的63门特色托管课程。学校作为师生“发展共同体”的载体,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更优质、更有针对性的“多元、特色、温度”的托管服务。

谢家庄小学课后课程丰富多彩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用好“绣花”功,赋能机构转型

为做好校外机构转型工作,白云区教育局制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工作进度表》,将培训机构压减进度、“营转非”进度、资金托管进度等情况充分利用不同图标、不同颜色等方式加以区分,点对点实时更新,形成动态管理模式。同时,还通过“细化时间”模式,将机构办学现状归为“剥离”“转型”“注销”三类推进治理。

除此以外,区教育局还为各机构梳理了“双减”落地以来的重大政策,向机构管理人员作政策解读约60人次,让机构举办者更全面、更精准、更深刻理解“双减”政策,并根据机构的师资、生源、经营等状况提供个性化的发展思路指导。

为让机构转型更加顺利,白云区教育局一方面对转型和注销机构审批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随时跟进指导,并提供“办理提醒”“业务咨询”“导办帮办”等服务;另一方面,采取先签写《提交换证材料的承诺函》后补交材料做法,大幅度缩短办证时间。白云区教育局通过创新流程、简化材料、宣传引导等多元举措,使培训机构的转型或注销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

在白云区全面推进落实校外机构整治工作下,校外培训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排查,白云区共有校外培训机构649家,其中学科类52家,非学科类597家。对现有校外培训机构,白云区加强常态化监督和办学风险前置预防,落实高风险机构“一机构一预案一专班”。加强常态化巡控,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1294人巡查暗访校外培训机构1231所(次),发出整改通知书31份,保障校外培训市场秩序总体稳定。

白云区落实“双减”典型学校


广州云雅实验学校

太和谢家庄小学

新和学校

京溪小学

广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