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 | 创新多元考评  助推“减负提质”
2022-01-05 21:05:54

“双减”下,小学一二年级不再进行纸笔考试,那如何判断孩子学会了没有?海珠区教育局指导各校运用多样化的测试形式,如口语测试、动手操作测试、游戏性测试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学业水平进行评价,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在“减负提质”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海珠区实验小学为落实“双减”提质增效要求,实行“人机互动”评价。学校严谨拟定活动评价题库,导入人机互动系统,学生借助平板触屏、专用答题器,简单便捷完成如语文识字辩词、数学计算和识图等内容的检测。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创新评价

“人机互动”成提质增效范本

据了解,海珠区实验小学一二年级综合评价结果由“学生平时学习态度和表现+平时随堂练习情况+期末人机对话情况”,按一定比例汇总评定,以等级制呈现。在评价内容上紧密匹配学生本学期主要知识;在形式上适当创新,让学生经历有一定仪式感的考评历程,养成认真参与评价的良好学风;在操作上借助技术手段实现便捷易行的实施路径;在评价上综合学生学习习惯、情态、平时学习效果和期末整体学习质量,成为“双减”提质增效的范本。

 

课堂提质

探索智慧课堂新模式

海珠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以下简称“海实二小”)将智慧纸笔系统应用进入课堂,学生在课堂上的批注同时上传黑板大屏幕实时共享,让老师和学生实时互动,做到课堂上有“回音”,老师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课文理解情况并调整教学进度。科技融入课堂和“课堂回音”模式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学习价值最大化。

课堂上,科任老师设计的学习任务与纸笔系统相结合,通过“读说、读评、读写、读练”的学思行模式,以积极的师生对话有效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促进深度学习。智慧纸笔系统遵循学生的书写习惯,实现数据实时上传,讲练结合,即时反馈,达到同桌互动和小组互动的效果,增强师生现场学习的交互感。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高度评价海实二小将科技引入课堂的创新方式。他认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才能实现学习价值的最大化。

 


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老师用英语嘉年华检验学习成果。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陈文杰 摄


作业优化

开展“五个一”举措

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提升的同时,海珠区对课后作业也进行了更科学的设计。

海珠区教育局开展“五个一”举措,具体包括一个计划(作业设计教研计划)、一个指引(《海珠区中小学作业设计指导意见(试行)》)、一批试点(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学校,针对学校层面的作业管理和学科层面的作业设计,开展试点)、一项行动(开展2021年海珠区中小学优秀作业设计展示与评选活动)、一套数据(开展最终覆盖全区师生的作业量民意调查,掌握作业管理的基础数据,将中小学作业设计纳入区域教研体系,发挥作业诊断、巩固等效能)。

为进一步落实“五个一”举措,广州市晓园中学多次召开教师全体会议,讨论如何控制作业总量,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布置作业。

晓园中学教师陈家跃在介绍该校分层作业设计经验时表示:“我们更加重视作业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当然,有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强,他们会利用课余时间完成基础作业,再去做拓展的题目。我们每天的第九、第十节课,都是学生做作业的时间;遇到不会的题,也能当场向老师进行提问。我们会把每天布置的作业和预计完成的时间进行公示,也会发给家长,接受家长监督。”

陈家跃认为,分层布置作业,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促使教师时刻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实现准确分层,全方位帮助学生学习更多自己层面能掌握的知识,并从中获得学习的成功感和自豪感,使学生更有学习动力。

 

绿翠现代实验学校,轮滑球队的学生进行原地拨球训练。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陈文杰 摄

家校共育

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双减”质量

海珠区积极开展家校社共育提升“双减”质量。

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校长黄培杰通过“校长爸爸说家教”专题线上讲座,与家长探讨家庭教育。他提出,“双减”不减父母的责任担当。父母不能再唯分数论,要想办法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要真正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生活能力,创新意识等。

新港中路小学校长钟陈辉在家长会上引导家长思考,家长才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家长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要求家长牢记三个“不要”:不要放任不管,要深入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不要过分干预,要给予孩子充足的空间;不要三心二意,请给孩子用心、尊重、耐心和共同成长的陪伴。

海实二小副校长綦玲介绍该校落实“双减”的情况:“减负,我们一方面是面向学生,一方面是面向教师。通过集团的积极教育评价体系推进教学评价、学生评价和教师评价。减负提质的关键在教师,通过教师培训和创新教研方式达到一定效果。”

 

绿翠现代实验学校的同学在练习武术。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陈文杰 摄

海珠区落实“双减”典型学校

海珠区实验小学

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

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

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

晓园中学

海珠区客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