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冬季荔枝产业大会在广州召开
2022-01-05 22:54: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吃荔枝,看奥运,曾是广东人夏天的一大享受。2022年北京冬奥会还有一个月就开幕了,“看冬奥、品荔枝”也将成为新时尚。1月5日,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药集团等共同承办的首届冬季荔枝产业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现场成立荔枝深加工企业联盟,并举办“共同发展荔枝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广药王老吉将与广州从化、湛江、茂名、惠州、阳江等地荔枝产业加强合作,共同擦亮广东荔枝品牌,助力广东乡村振兴。

首届冬季荔枝产业大会召开。受访者供图

18款“荔小吉”系列新品亮相大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广药集团研发的18款荔枝深加工产品——“荔小吉”系列产品也在本次大会期间上市。当天会上,由广药集团以荔枝为原料开发的首批“荔小吉”系列18款新品正式亮相,包括荔枝真果汁系列、荔枝气泡水、荔枝醋、荔枝酒等饮品,以及荔枝燕窝、荔枝花胶、荔枝米酿等滋补品等,为荔枝产业注入新活力。

荔小吉系列产品亮相冬季荔枝产业大会。受访者供图

会上,广药集团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发布“荔枝营养健康效应及综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成果”,与华南农业大学联合发布“荔枝γ-氨基丁酸及产品加工技术研究成果”。研究证明,荔枝中含有丰富的功能氨基酸与多酚类化合物,有助于美容养颜。

“荔枝深加工企业联盟”成立

为推动全省各荔枝深加工企业开展更全方位、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批准、广药集团牵头成立了“荔枝深加工企业联盟”。联盟将致力于加强产业交流合作,解决荔枝深加工的共识性问题,加速关键成果转化,促进广东荔枝加工产业化发展。

现场还举办了“共同发展荔枝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广药王老吉将与广州从化、湛江、茂名、惠州、阳江等地开展荔枝产业合作,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开展荔枝科研合作。

荔枝深加工企业联盟成立。受访者供图

荔枝是著名的岭南佳果,荔枝产业是广东农业的传统优势产业。为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于2020年印发《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此,广药集团制定了《广东荔枝千亿时尚产业发展136方案》,并已在从化、茂名成立了两家全资子公司,计划打造广药王老吉广州从化荔枝产业总部及茂名·高州荔枝产品生产总部,形成双总部模式引领带动荔枝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广药王老吉(茂名·高州)生产基地已经在建设当中,预计下半年正式投产。投产后,预计年产王老吉罐装饮料500万至600万标箱、荔枝原浆2400吨,年产值约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世界冠军张虹以“广东荔枝产业公益大使”的身份现身现场,她表示,将积极履行大使使命,让更多人领略荔枝风采,推动广东荔枝产业蓬勃发展。

张虹(右)担任广东荔枝产业公益大使。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