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5万元降至800元!卵巢癌创新药物医保报销范围扩大至一线全人群
2022-01-05 21:53: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2022年1月1日,对于50岁的卵巢癌患者刘女士是个特别日子,手术、化疗后就开始服用了2年的抗癌创新药的她,终于等来了医保报销,最开始她每个月要花上2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后来创新药首次纳入医保后花费变成每个月1万多元,如今一线全人群维持治疗新增纳入医保,经过医保报销后只需要每月800元。

记者了解到,2022年1月1日起,《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在广东正式执行,卵巢癌创新药PARP抑制剂尼拉帕利,不仅扩大了医保报销适应症范围,一线维持治疗惠及全人群,并再次进入了降价快速通道,加上通过医保报销,“救命药”变得更亲民。


截至1月5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有不少曾因价格不敢用药的卵巢癌患者,开始用上了医保报销后的卵巢癌创新药。

创新药物助卵巢癌患者延缓复发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卵巢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2020年我国约有5万人新发卵巢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科肿瘤专科主任张丙忠教授认为,“发病率增加,可能与平均寿命延长,以及受工作压力、情绪紧张、生活环境影响有关。”

长期以来,卵巢癌的治疗并不理想。临床上三个70%困扰着临床医生和卵巢癌患者,即约70%的卵巢癌初诊患者已是临床晚期;尽管手术联合化疗一线治疗缓解率可达80%以上,但70%的卵巢癌患者会在初次治疗后两三年内复发;70%的患者生存时间都不超过五年。


2017年,随着卵巢癌维持治疗分子靶向药物——PARP抑制剂的问世,以及国内外越来越多高质量高级别研究结果的公布,尼拉帕利等PARP抑制剂让卵巢癌患者看到了更多生存希望。

张丙忠教授指出,“以往,卵巢癌患者通过手术联合规范化化疗,病情得到缓解后,约50%的患者会在18个月左右再次复发。研究发现,无论卵巢癌晚期患者是否有BRCA基因突变,在手术联合规范化化疗,病情得到缓解后,服用靶向药物都能显著延缓复发,降低患者疾病进展风险。”

纳入医保前,绝大多数新发患者曾因价格吃不起药

张丙忠教授表示:“从卵巢癌领域国内外权威指南、共识推荐可以看到,以尼拉帕利为代表的PARP抑制剂用于一线维持治疗已成为卵巢癌患者一线治疗获得完全或部分缓解后的标准治疗,能够帮助更好地延缓复发、减少耐药、延长无进展生存期。”

但是与国外相比,在我国卵巢癌患者规范接受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的比例还有一些差距,尤其是新诊断患者一线维持治疗的比例仍不到一半。“之前最大的困难,就是价格问题。”张丙忠教授说道。

2020年底,PARP抑制剂尼拉帕利抗癌药被纳入医保范围,但当时只有铂敏感复发卵巢癌的适应证纳入了医保。张丙忠介绍道,“在2021年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之前,对于新诊断的晚期卵巢癌患者来说,只有BRCA突变的患者接受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能够得到医保报销,但这部分患者仅占15%~25%,这让80%左右的绝大多数新诊断的BRCA基因未突变患者无法受益于医保报销。”

抗癌药自付费用从最初2.5万元降至800元 

2021年底,卵巢癌创新药PARP抑制剂尼拉帕利在协议期内再次谈判成功,将医保报销适应证从铂敏感复发卵巢癌维持治疗,扩展至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无论患者BRCA是否突变,且成为目前国内获批的PARP抑制剂中唯一的卵巢癌一线全人群维持治疗可医保报销的创新药物。

从上市之初2.5万元一盒到经过两次医保降价,价格已降至4584元一盒,再加上医保报销,广州市综合各类医保类型的报销比例约74%~92%,本地患者年平均每月个人支付费用最低仅自付不到800元,较医保前减少了近两万元,如今有更多的卵巢癌患者能用得起这种创新药了。

“此次尼拉帕利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的适应证被纳入医保报销,意味着所有新诊断的卵巢癌患者,无论是否有BRCA突变,都可以通过医保报销接受尼拉帕利维持治疗,医保政策切切实实惠及了更多患者。”张丙忠教授表示,这也意味着,卵巢癌治疗真正进入了一线维持治疗全人群时代。真正惠及更多卵巢癌患者,彰显了国家对肿瘤患者的关爱,实实在在地给群众带来更多健康保障。